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易宪容: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在变局中面临新选择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28: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针对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可能对我国的影响,我国政府在抓紧调整政策,以便为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准备。人民币汇率政策变化很可能是重点所在。重点或许会放在增加汇率弹性上,而不是汇率贬值上。人民币正在争取加入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这需要维持汇率的稳定。但就市场而言,下半年人民币仍存在不少贬值下行的风险。汇率变化总是汇率政策与市场博弈的结果。因此,人民币汇率走向,还取决于我国政府对汇率趋势利弊的权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周发布了上半年外汇管理情况。人民币汇率大致稳定在1美元兑换6.2元人民币的区间内,且略有升值。即期汇率在中间价引导下震荡走强。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汇率则随美元汇率的变化而上下波动。不过,在看似平稳的走势背后,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实际已经历了“颠簸”行情:1至2月,境内和境外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交易价分别贬值1.05%和1.1%,其中1月14日至2月2日13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以日均13个基点的速度连续下跌,相对中间价的偏离幅度由745个基点拉升至1200个基点;从3月起,人民币境内境外交易价开始分别反弹1.13%和1.29%,从4月至7月中旬,人民币汇率波动趋于稳定,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分别围绕6.12和6.20左右波动。而伴随着人民币汇率阶段性波动的,是从去年延续至今的“衰退式贸易顺差”。

  回望过去半年的国际汇市,人民币是唯一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不过,最近有三个方面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遂使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可能面临新的选择。

  首先,是沪深A股行情的大跌宕及政府的强力救市。这反映了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严重滞后,这当然包括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滞后。因此,股市震荡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进程及中国金融市场化的改革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这些影响不仅在于整个金融市场发展战略会有所调整,而且在于现有的一些具体金融政策也会调整。这些调整肯定会波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或央行对当前汇率政策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如果这样,这些人民币汇率政策调整将在下半年逐渐展开。

  其次,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加息已是大概率事件,这种趋势基本上不会改变。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年度评估国际金融风险的《溢出影响报告》说,下半年美国加息在望。而美联储加息,是与当前其他主要大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的,必定会对其他国家产生严重的溢出效应风险,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都难以幸免。尤其新兴市场国家,其货币和资产在经济持续放缓情况下已疲态尽显,美国加息无疑会形成对这些国家金融市场的双重夹击,并对全球市场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近日,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股市及汇率剧烈的波动,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都是对美国加息的提前反映。国际油价及黄金的暴跌,还有其他大宗商品下跌行情,也莫不如此。所以,针对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可能对我国的影响,我国政府也在抓紧调整政策,以便为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准备。笔者估计,人民币汇率政策变化很可能是重点所在。

  复次,国务院办公厅7月24日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扩大结算规模。这也就是说,国务院正在着手制定应对的措施,而人民币汇率的应对措施包括了人民币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

  这些年来,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一直在扩大。央行去年3月把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从1%扩大到目前的2%。如果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从目前的2%扩大到3%,甚至于扩大到5%,这就可能让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而处在美元升值周期中,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也可能意味着对非美元货币过于强势的人民币在适度释放贬值的压力,从而扭转因汇率缺乏弹性导致有效汇率升值的困境,进而提振我国的出口。

  所以,《意见》公布之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即刻升温。截至上周五晚11时,离岸人民币(CNH)兑换美元即期汇价急挫0.23%,报6.2281,与在岸人民币(CNY)差价扩大超过150点。再清楚不过,市场预期,如果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人民币面临着贬值的可能。因为,这样可提振中国的出口,也有利于改变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过强态势。问题是,就当前的市场环境和条件而言,通过货币贬值对我国出口增长作用会十分有限。比如,去年以来,也曾出现人民币小幅贬值,但结果出口增长并没有多少好转,反而引发资金外流。以此判断,当前的汇率制度改革重点或许会放在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上,而不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上。

  更何况,当前人民币汇率的选择还得权衡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比如,人民币正在争取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就需要维持汇率的稳定。还有,目前我国外债高达1.6万亿美元,其中短期债占70%。假如人民币大幅贬值,就可能触发大量人民币兑换美元以准备偿债。这将不利国内金融稳定。还有,如果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也容易引发资金的流出。

  不过,由于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沪深A股市场行情巨幅震荡,而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加上国际金融市场的形势出现了巨大变化,国内企业及居民已经形成了一定程度的人民币贬值预期。看上半年的人民币走势,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上保持稳定并略上升,但国内居民持有美元的意愿则越来越强。统计显示,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减少了1492亿美元以上。当然,我国外汇储备减少可能是由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但同样也与国内居民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而增持美元有关。如果人民币的汇率弹性空间进一步扩大,只要人民币出现少许贬值,就会更为强化国内居民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政府可增强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能力,但是,就市场而言,下半年人民币仍然存在不少贬值下行的风险。

  汇率的变化总是汇率政策与市场博弈的结果。如果市场力量过于强势,人民币可能面临贬值的较大风险。而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的大小,还取决于我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趋势利弊的权衡。对此,投资者要密切关注相关动向。(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