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贸企业试水电商收效甚微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1: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互联网+”潮流影响下,外贸企业已不满足于传统的营销模式,更希望借助电子商务来挖掘客户。电子商务能使交易透明化、简单化,能够节省人力、物力,在出口成本不断上升的今天诸多外贸公司对外贸电商充满了期待。

  7月29日~31日,由商务部主办的2015年中国纺织服装(欧洲)品牌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记者就外贸电商这一话题采访了展会上不少企业,有的企业早就开始试水电商做出口业务,但一些试水外贸电商的企业发现,外贸电商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吕学斌告诉记者,外贸电商以前也尝试过,但现在效果越来越不好。因为做外贸电商平台多了,客人的选择余地大了,订单分散了。外贸企业在外贸电商平台做生意的效果并不好。现在他依旧主要靠参加展会接单。

  福建晋江市中天服装织造有限公司蔡奕坡在展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尝试过做外贸电商,但效果不好。因为外贸订单起订量大,而电商起订量小,同时电商要求提供现货,增加了企业库存风险。

  石狮华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叶国鑫之前也做过电商,他在展会上告诉记者,做电商的效果不好。很多客人要了样品后就没了下文。而企业开发样品要付出较多成本。他认为,互联网比较“虚”,企业通过参加展会与客人面对面沟通能获得更丰富的信息。参加展会后开发样品、寄送样品,做成生意的比例更高。

  海宁长河进出口公司从去年9月开始做外贸电商,近一年的电商路收效并不大。该公司负责人在展会上告诉记者,本次参展,样品都是专门针对德国市场开发的。他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在展会上接洽到两个质量较高值得跟进的客户。据他介绍,海宁长河进出口公司通过阿里巴巴和环球资源开展电商业务,从去年9月份开始做,近1年的时间,每个平台也就接到八九万订单。

  他认为,这两年做外贸电商效果不如从前,外贸电商的红利期已过。他认为,现在阿里巴巴变成了一个零批的平台。阿里巴巴也在大力推速卖通。通过环球资源,海宁长河进出口公司虽然拿到了大采购商的名片,但却切不进其采购业务。因为早些年开始做电商的企业,已建立了稳固的客户,别的企业很难切入其中的业务。他透露,现在网络平台很透明,企业做电商竞争更激烈,机会更小。因为做电商,主要靠“爆款”,靠曝光点吸引客人。而要提高排名,企业要进行很大的投入。海宁长河进出口公司也曾想通过“高举高打”的办法砸出效果,投入了很多,但没有收到预期效果。

  他感叹,现在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做外贸电商竞争太激烈了,标准化产品在上面还好卖一些,像服装这样的快消品很难做出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