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丝路东风 筑合作大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2: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董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刘传武董事长,您好!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作为国内专门致力于帮助中资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商务咨询机构,首倡并且承办伊塞克湖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商品展的初衷是什么?

  刘传武:举办伊塞克湖经济论坛首先是顺应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大潮,吉尔吉斯斯坦作为境外核心国之一,随着经贸合作的展开,吉对于中国并不陌生。伊塞克湖是原苏联著名的疗养休假胜地,知道和喜欢它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是举办论坛活动的理想地方,加上我本人在吉工作经历,以及成立咨询机构以来与吉方建立的合作和在吉政府中建立的很高信誉度,因而倡议能够得到积极响应。考虑到吉经济困难的问题,我们着力打造政府支持下按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资金方面完全由我们负责,主要是通过组团、引入赞助的方式解决,吉政府(总统办公厅、外交部、经济部、伊塞克湖州)等给予各方面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今年加入丝绸之路商品展是希望将论坛办得更加务实,同时,随着吉加入欧亚经济联盟,也是中国名优商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入吉等联盟成员国家,并相当程度上从贸易向生产转移的机遇,这也是办展会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记者:此次论坛、展会的规模有多大?选择吉尔吉斯斯坦作为展会及论坛的举办地,在经营环境上还有哪些优势?

  刘传武:此次论坛规模比较大,共有500余人参加,中方有100多人参加,其他包括吉尔吉斯、俄罗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国官员、商协会、企业及各国驻吉使节等。加上参加展会人员,今年中方赴吉超过200人,主要来自于新疆、山西、陕西等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纲,山西、陕西商务厅厅长分别率代表团参会参展。

  吉尔吉斯斯坦一方面经济自由化程度很高,是独联体中最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吉在中亚地理位置优越,具有很强的辐射性,和周边国家联系紧密;另一方面,吉尔吉斯人是易于沟通、容易建立合作的民族,在境外举办大型活动操作层面难度是很大的,这方面在吉国要好得多,从政府到各级部门都把论坛当作大事办,在老百姓中影响也很大。

  本届论坛有几大亮点,其一是规模相比往年扩大了一倍多,层次上进一步提升,日程设置上更加务实,除嘉宾演讲外,增加了专题演讲、推介会和签约等环节,同时增加了丝绸之路国家商品展,充分体现务实的特点;第二个亮点是新疆自治区副主席史大纲亲自率团参加论坛,吉总理将亲自出席论坛,整体活动层次提高,此外,山西省将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与我们的论坛和展会结合,充实了活动内容。

  记者:随着“一带一路”的蓬勃发展,各类论坛相继出现,您是如何评价第二届伊塞克湖经济论坛的?

  刘传武:我们的论坛首先是汇聚高端人气的论坛,从之前说过的参会人员、参会规模及流程设定可以看得出来;其次,该论坛建立了一个充分交流合作的平台;第三,论坛及展会是政府支持下按市场化运作的,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更加适应市场需要,能够不断地良性发展。还有一点,也是我跟吉方反复强调的,伊塞克湖经济论坛不必追求太高的外方嘉宾,如国家级、政府领导等。从外方嘉宾方面,保持在省部级水平,充分体现务实原则,把主要精力用在办好办实会议而不是礼宾上,是该论坛最主要的、长期特点。

  记者:您在国际商报发表的《投资中亚且看且行》一文中提到的盲目跟风、缺少审慎态度等问题,您是如何发现这些问题的?这些问题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帮助企业“走出去”的商务咨询机构有什么影响?

  刘传武:我们是做国际商务咨询的,信息来源很广泛,因此逐步发现在丝路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现象和问题,如各部门、各地方各自为政,团组、展会、论坛络绎不绝,是典型落后式的搞法,时间一长,市场会搞乱,成本会提高,风险会加大;另一方面,很多项目仓促上马,缺少前期调研、法律和商务团队支撑,隐患较大。

  作为致力于建立专业商务咨询理念的华和国际,我们一方面将通过各种途径和平台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国内更多地研究丝路沿线各国国情,贸易投资风险,加强风险规范,提高综合布局水平;另一方面实实在在将我们与有关政府和企业业已建立的合作做好做实,形成更多成功案例,让更多的政府机构和企业习惯通

  记者:我们也了解到华和国际每年会自办及承办很多展会,也取得不少成绩,除了会展业务还有其他什么业务吗?具体包括哪些?

  刘传武:作为专业国际商务咨询机构,我们的核心是做“走出去”投资咨询服务,五年来,建立了大量企业合作,包括大型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核心是通过上述“四要素”保障投资安全。通过摸索,我们还创造性提出一年期咨询服务合作模式,通过商务团队进驻境外企业和项目,集中解决国内企业希望尽快启动项目,但对国外不熟悉,不能立刻找到可靠的境外管理人员、翻译人员的问题,帮助企业实现从临时招聘向建立与专业咨询机构合作的转变。

  贸易咨询方面,我们的核心是帮助中国的名优、品牌、高新技术产品系统“走出去”开拓境外市场,并积极解决这一过程中的银行、保险、租赁、售后服务等关键问题。近期,我们在与吉国大唐中国商品批发中心积极商谈建立中国名优商品展洽中心项目。

  会展方面,我们形成了单独业务板块,除了建立与亚欧博览会、哈展、兵团绿博览会等大型展会的服务合作外,我们建立了亚欧农业技术装备洽谈会(农洽会)、伊湖克湖经济论坛及丝路国家商品展等自办展会。明年,我们将根据国外对展会活动的强烈需求,进一步扩大国际性展会的数量。跨境电商是当前国内积极支持和推动的领域,我们在乌鲁木齐高新区的支持下,正在全力打造华和商网,旨在建立一个面向俄语区国家的商贸洽谈平台。

  与地方政府外经贸咨询也是我们的一个重点业务,合作领域上面已经提到,目前我们已与相关地方政府,如新疆的奎屯市建立起紧密的外经贸咨询战略合作关系,在外经贸规划制定、国际性高端物流、电商论坛打造、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此外,“走出去”培训是我们将来要着力发展的一块业务,对象以“走出去”企业和政府外经贸人员为主,包括其他企、事业单位,内容包括国情、贸易投资环境、市场机构、风险分析和规避、风俗人情、商务谈判和外事礼仪等。

  记者:华和国际下一步的规划是什么?会拓宽中亚市场,面向全世界吗?您要打造一个怎样的国际商务咨询格局?

  刘传武:目前我们的主战场还是中亚、俄罗斯等原苏联国家,下一步会逐步向巴基斯坦、印度等南亚国家,伊朗、土耳其等西亚国家拓展,并逐步向更广空间发展。国内从新疆向各省区市拓展。我们会通过上述业务的不断完善和发展,通过展会平台的不断扩大,通过华和团队的不断壮大和成熟,通过加大媒介宣传力度,以及通过扩大顾问团队和发展合伙人制度,把华和国际作为国内首家致力于“走出去”服务的专业国际商务咨询机构这个概念和品牌立起来,实现我们引导“走出去”习惯通过专业商务咨询机构的伟大理想。

  记者: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期待您能够将这些符合大的国家战略同时又立足中国国情的商务咨询事业做大做强,造福中国、造福中亚、造福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让华和国际成为国际性的商务咨询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