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西走廊好“风”“光”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2: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黄智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进入甘肃河西走廊,从白银市途径、武威、张掖、金昌、嘉峪关、酒泉市有一道新能源产业的风景线,在戈壁大漠上风力发电机缓缓转动,错落有致的光伏电板,飞架大漠戈壁的输电塔。据介绍,新能源的利用近几年已经覆盖甘肃全省。目前,甘肃风电装机容量位居全国第二,光电装机容量位居全国第一。

  8月8日,以“新丝路·新能源·新理念”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如期在甘肃省酒泉市举行,会上研讨了新能源发展的趋势和对策﹐来自风电场、光伏发电场和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的300多位国内外新能源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在三天时间里共叙了“一带一路”新能源开发利用,这为新能源企业搭建了一个国际性、交易性、技术性的交流平台。“陇星利用光伏发电技术创新出热电联产技术,及解决冬季供暖问题,又可发电实用。目前该项目已落户兰州新区,预计十月批量投产。”甘肃陇星散热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爱华介绍,这种技术不需要安装屋顶,只需与房屋墙体平行安装即可,美观大方。

  甘肃省贸促会副会长吴丽霞介绍,随着不可再生能源的日趋匮乏,以风能太阳能、核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新能源产业及其技术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缓解能源危机、改善现有能源结构的重要途径。这方面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将成为重要的国际合作交流的产业,对贸易有着促进拉动作用。

  截至2015年6月底,甘肃省已建成风电并网装机容量1142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578万千瓦。预计到今年年底,甘肃省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超过1300万千瓦,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基本建成;光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600万千瓦。依托新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加快了甘肃风电、太阳能发电等装备制造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催生新能源产业发展。仅酒泉一地风能总储量2亿千瓦,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以上;光热蕴藏量20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面积5万平方公里。

  日前,国家能源局批准了《甘肃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方案》,确定在瓜州、肃北和玉门新建风电项目500万千瓦,在敦煌、肃州、金塔和嘉峪关新建光电项目150万千瓦,并与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同步建成投用。(黄智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