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杭州外贸企业报损金额超过1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7-10 06:36:3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陈秀智 记者 涂玥 实习生 董科娜)买方明明是俄罗斯一家长久以来信誉良好的大型集团,却也在短短几个月内即告破产,令杭州某外贸企业损失超过1000万美元。受全球经济以及地区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有着类似遭遇的杭州企业并不罕见。在昨天召开的杭州市出口风险信息发布会上,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以下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浙江信保营业部收到的企业报损金额超过1亿美元,同比增长65%。浙江信保营业部工作人员提醒,从风险数据来看,今年的外贸风险远远高于往年,并建议杭州外贸企业在采取措施规避风险的同时,也要积极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商机。

  俄罗斯、土耳其等国成报损“重灾区”

  在今年上半年超过1亿美元的报损金额中,有近四分之一来自俄罗斯。受西方金融制裁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不仅是俄罗斯的中小型企业,甚至连一些大型企业也难逃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杭州外贸企业就俄罗斯买方的保损案件高达51起,涉及金额2500多万美元,同比激增800%多。

  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包括土耳其、印度、越南、埃及、泰国、阿联酋等在内的多个国家今年以来出险率普遍高位运行,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外贸企业在对外贸易过程中应该做好资信调查,慎重选择买方,积极采取风险防范措施,降低收汇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杭州外贸企业所遭遇到的国际贸易摩擦也不在少数。杭州市商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杭州出口企业共遭受了16起反倾销、“双反”等国际贸易纠纷调查,涉及冶金、化工、纺织、能源等领域,涉案企业116家,涉案金额5594.39万美元。

  “六个转变”或让杭州企业获利“一带一路”

  尽管多国外贸风险居高不下、国际贸易摩擦不断,但浙江信保营业部提醒外贸企业,只要对出口形势进行理性分析,做好规避风险措施,国际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市场依然蕴藏着巨大商机,抓住其中机遇还将有助于传统外贸企业的转型发展。

  “我们服务过一家杭州的光纤企业,原本年出口额仅300万美元,去年通过利用中信保的买方信贷保险等多个金融产品组合运用,最终与柬埔寨企业达成合作,出口规模一跃达到2000万美元,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发展。”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浙江信保营业部正积极为杭州企业提供“一站式”信用风险方案,帮助企业积极承接海外投资项目。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电力、铁路、公路、基建等方面需求强烈,但同时其资金又相对缺乏,这时杭州出口企业就可以因地制宜利用金融工具,变原本的普通货物贸易为EPC总承包商。通过这样的转换,企业实现从低档产品向高档产品、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从零部件向成套设备、从单一供应商向项目总承包、从货物贸易向附加技术和服务贸易、从一般贸易向“走出去”等六方面的转变,最终实现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