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培育新优势 外贸企业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15-05-27 16:32: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我国外贸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竞争优势由以价格优势为主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受访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培育新优势过程中有所收益,也希望能有更多《意见》配套措施出台。

  《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已经印发两个星期,山东等地已经开始政策宣讲,推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动我国外贸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努力实现出口由以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推动竞争优势由以价格为主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

  面对外贸稳增长的压力,外贸企业早已开始从产品质量、品牌形象、研发设计、营销渠道等方面着手努力。不过,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企业人士表示,打造竞争新优势还需要推出更多具体措施。

  企业获益新优势

  “路在何方?”一家玻璃砖企业外贸部门负责人向国际商报记者表达了他的迷茫。他表示,在全球市场多年积累的信誉,加上目前由于欧元贬值和在各国相对较低的关税等因素,使得欧洲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激增,“他们某些产品的售价远低于我们”。

  人工、原材料等综合成本的上升,使得我国外贸企业的传统竞争优势正在失去。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额比去年同期下降7.3%。在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要求通过五个优化和五个转变等举措,力争到2020年,外贸传统优势进一步巩固,竞争新优势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

  面对生存压力,积极自发地将《意见》付诸实施的企业已经从中尝到甜头。

  宁波大叶园林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晓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他的公司主要做代工,订单量和价格都由客户决定。为了摆脱这一不利局面,公司打造了自主品牌“DAYE”,在东南亚等地受到广泛欢迎。

  “有了自主品牌,产品的附加值更高了,我们就可以慢慢掌握贸易中的主动权。”叶晓东说。

  厦门鑫五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销售工艺陶瓷,公司总经理郭建洲告诉记者,不仅公司内部有自己的设计师团队,还引进了德国的设计服务,“合力”的结果就是使新产品在外观、造型、款式等方面更贴近客户需求。

  “三年前我们的销售额是八九千万美元,去年已经达到2.8亿美元。”江苏恒康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取得这样的销售业绩,依靠的不是价格优势,而是质量好、智能、贴心的产品。

  问题仍待解决

  倪张根表示,同行之间的低价同质化竞争是外贸企业打造竞争新优势的一大障碍。“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企业最大的竞争优势总是来源于产品和服务:一是产品质量要精益求精,为客户使用着想;二是服务要高效。靠跟自己人拼价格,这是死路一条。”

  浙江省市下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冠军表示,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打造自主品牌,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但商标和知识产权侵权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出一款新品,我们需要18~24个月的研发时间,但模仿者3~6个月就足够了,我们真的很吃亏。”

  杭州环宇集团玩具事业部总经理徐涣涣正为“缺人”的问题而头疼。公司正通过电子商务等渠道推动出口转内销,但内销之路并不简单。除了需要高昂的广告费、渠道费用之外,就是人才问题。“原来的产品设计、销售都针对欧美客户,如果开拓国内市场,从设计到电子商务都需要重新搭建团队,基本相当于从头再来,困难比较大。”“打造竞争新优势,处处都需要投钱。”潮州市捷美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泳表示,资金是自己所面临的最大难题。“银行贷款门槛高,社会资金的成本远远高于我们企业的利润,而国家提供的扶持资金要求的条件限制多、门槛比较高,我们想都不敢想。”“受困”于上述各种问题,受访企业普遍期盼在《意见》之后能够出台更有效的细则,使他们切身感受到政策利好。据了解,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更加具体的行动计划,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协调各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快政策落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