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围挡外的垃圾已清运走 围挡内的垃圾还没清理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35:5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史洁 文/摄

  5月21日,我们报道了余杭塘路庆隆桥西一块空地露天垃圾堆了三年,两米高的围挡将垃圾围在里面,遮得了脏却堵不住臭。现在情况怎么样了?昨天下午,我们到现场又去看了看。

  庆隆路两侧围挡外的垃圾除了一些碎砖块外,已经没了踪影。但站在围挡旁,还是能闻到围挡里面飘出来的垃圾臭味。昨天的气温并不算高,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气温升到30摄氏度以上,经过这里的居民很难不闻到味道。

  为什么不清理围挡内的垃圾?

  没有经费也没有人清理

  杭州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的负责人张磊说,报道见报后,他们也很重视,抓紧联系了拱墅区祥符街道城管科,出了1.2万元,请城管部门把外围的垃圾都清运走了。“围挡里面的确没清理,这笔钱都还欠着呢。”

  张磊表示,当初他们是余杭塘路的建设单位,在2008年道路建设中征用了该地块,规划为河道绿化项目。施工单位在2012年左右就出场了,本来要移交给下一个建设单位,却一直移交不出去,因此这块地就是“烂在手里”,也不存在任何的养护经费。

  目前,这块区域定下临时绿化项目,他们正在抓紧前期审批、设计方案,昨天就有工作人员在现场测绘。“到时施工单位进场,垃圾就会有人处理了,也不会有人再去偷倒。等绿化都做好交给相关部门养护,这个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什么时候能进场施工?他说大概等两个月。也就是说,最炎热的7-8月,附近的居民还要与垃圾为伴,而围挡外已经清理掉的区域,在两个月没人管的情况下,不知道又会变成什么样。

  用地性质发生变化 随后项目就一直拖拖拖

  如果这不是一块被长期废弃的空地,恐怕它也不会变成如今的垃圾场。为什么余杭塘路建成几年了,这块区域会始终闲置,无人接手?

  张磊介绍,这块区域最初就是河道绿地,所以在道路建设过程中被征用了。但后来杭州市规划部门对该处进行了后续规划,决定在此建一个地下停车库,上面是绿化公园。市政公用建设开发公司只负责上面的绿化公园。为避免绿化铺设后再因施工破坏,造成资金浪费,所以上面的绿化要等地下停车库建好才能进行。

  负责地下停车库的拱墅区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科科长杨胜火介绍说,2012年,他们打算引入社会力量建设该处的地下车库,由于建停车库回报周期长,很多企业并不感兴趣,因此第一次流标了。

  之后,拱墅区政府打算投资兴建该处地下车库,但就在2014年4月28日,杭州市政府下发了《鼓励和推进杭州市区公共停车场产业化发展的实施办法》(简称《办法》),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停车场。

  杨科长说:“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就想再尝试一次。”在2014年6月30日,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一份《2014年首批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实施项目》名单中,就有庆隆桥西地下公共停车库,拟设泊位250个。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拟全部引入社会资金建设,并通过土地出让形式运作。项目前期情况是可研已批复,计划建设周期为2年。

  实际上,这一项目现在还处于前期审批手续阶段,由于相关的商业配建指标及土地出让金返还比例都没有明确。因此接下去如何操作,还不得而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