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香饽饽”走出大山

  • 发布时间:2015-08-10 02:29:25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雅慧

  “我县行政区域面积3.4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面积2.70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9.5%。丰富的森林资源,为我们发展林下经济奠定了基础,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日前,记者采访墨脱县县委书记邓江陵时,他的这番话让人颇为好奇。

  邓江陵告诉记者,在发展林下经济过程中,墨脱县将林下经济同森林资源培育、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紧密结合,根据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农牧民的主体作用,尊重群众的意愿,突出当地特色,合理确定林下资源的发展方向和模式。

  据了解,墨脱县主要林下资源包括虫草、七叶一枝花等名贵药材,采挖主要集中在每年的4月到7月;放养鸡、猪等禽畜;自由采食虫、野草、野果等林下动植物等。今年4月到7月,墨脱县采挖虫草28公斤、七叶一枝花1200余公斤,两项累计为197位有采集证的群众创收18万元,人均增收900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市场为导向,着力加强政策扶持、示范引导和科技服务,把林禽、林药、林菌等林下资源的开发和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走科学发展道路,为市场提供丰富多样、健康安全的林禽、林药、林菌产品,为发展现代林业、实现绿色增长、发展农村经济和建设生态文明作出贡献。”邓江陵说。

  邓江陵介绍说,墨脱县计划到“十三五”末,通过5年时间,建成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禽、林药和林菌示范基地,重点引进一批林下龙头企业和扶持一批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依托县内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气候优势,实现林下资源向立体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使群众在增收致富的路上实现从砍树吃饭到合理开发林下产品的转型。

  一是要扩大林禽畜(林下鸡、猪等家禽家畜放养)、林药(七叶一枝花、石斛、药用木瓜、鸡血藤、天麻)、林菌(黑木耳、树菇)发展规模。到2020年,力争林药、林菌发展规模达到750亩;二是建设包括区、地、县级的多层次示范基地,力争到2020年有1到2个基地达到自治区级示范基地标准;引进龙头企业和扶持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支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积极引进一批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林下资源龙头企业到墨脱县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