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稍有风吹草动,股指马上受压

  • 发布时间:2015-08-07 02:36: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曹开阳)继周三沪深两市冲高回落,反弹暂告一段落后,昨日各主要股指纷纷大幅低开,之后虽然一度反攻,但最终成交量的萎缩使得股指仍回到相对低位,收出假阳线。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661.54点,跌0.89%;深证成指报12421.85点,跌0.82%;创业板指报2480.93点,跌0.84%。盘面上,一个重要的特征是,两市成交量出现极大幅度的萎缩,沪市更是创出近5个月来的地量。

  再融资重启传闻压制大盘

  自7月27日巨阴杀跌以来,沪深两市其实一直保持着稳步筑底的态势,市场重心甚至还一度逐日上移,但周三有关再融资重启的传闻却给大盘生生地浇了一盆冷水。

  而据权威报道,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核准、发行一直在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过程中涉及的配套再融资的审核也在正常上会,不存在所谓重启,只是再融资发审会近一个月没有安排。但恰恰就是这样一则看似应该没有依据的传闻,却使得大盘的稳步筑底格局被打破。由此联想到7月27日的巨阴杀跌,其实也是市场风传前期救市的“国家队”在退出,但偏偏就是这样一则传闻,竟引得投资者纷纷跟风杀跌,大盘悲摧地创出7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

  “这就是中国股市,就是这样的不理性,时至今日,谁都明白这是一场股灾,但相关部门对于本次行情‘只是对于前期过快过高涨幅的自然调整’的定义,却一直都还没有进行更正,如何能让我们看到哪怕一点点‘责任心’。而且,在中国A股如此不理性的情况下,还有股指期货这样的工具在其中兴风作浪,也就难怪投资者信心尽失,无视国家诸多利好护盘的举措了。”资深股民老杨的一番话,如果算作是一个阶段性的行情总结,似乎不无道理。

  成交狂减应正确看待

  与周一、周二时反弹相比,昨日沪深两市成交出现了极大幅度萎缩,尤其是沪市更是创出近5个月来成交量新低,对此又该如何看待?

  其实这种状况并不难理解,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目前仍有大批个股处于停牌阶段,交投标的的减少直接影响了交易的活跃程度;二是在反弹无功而返后,大盘重新回到了以上证指数3600点一线为代表的“政策底”附近,股指的运行到了需要再次选择方向的时候,也加重了投资者的观望情绪。

  正如记者在此前的报道中提到的,3600点一线的“政策底”已是显而易见(这也意味着,其实之前救市进场的“国家队”资金已有大部被套),但是市场底却仍然在不断探索中。如今地量的出现可能引致两种截然不同的后续走势出现,一是有助于管理层期待的慢牛形成——成交量的减少意味着市场将趋于理性,对于慢牛的形成有利;二是可能会招致长期阴跌,历史证明,与漫漫阴跌如影随形的,正是不断萎缩的成交量。

  因此,在“政策底”将再次经受考验,而成交量又在不断萎缩时,作为投资者还是莫打瞌睡,须打起精神,特别是今日又逢周五,往往容易变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