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成交量缩半 期指人气待修复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8月的首个交易日,三大期指走势进入“殊途”,其中上证50期指(IH)尾盘强势翻红,沪深300期指(IF)低位徘徊,中证500期指(IC)主力合约震荡走弱,并创晋升主力以来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期指量能明显缩减,三大期指成交量均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一半左右。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三大期指分化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市场低迷,风险偏好大幅下降,投资者更愿意投资低风险、低市盈率的金融蓝筹股票,因此IH走势偏强,而IC跌幅较大。

  展望8月行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情绪较为谨慎,期指成交量和持仓量均在低位,短期难出现较大行情,料延续区间震荡态势。不过沪指3500点附近有国家队大力护盘,继续放量跌破的可能性不大。期指短线仍可逢低做多,品种应选择IH或IF。

  成交量缩减约一半

  八月的首个交易日,三大期指走出分化之势。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8报收于3638.2点,跌0.62%;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8报收于2405.2点,涨0.57%;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8报收于7065.2点,跌3.99%。

  对于三大期指进入“殊途”,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昨日行情出现止跌企稳,主要的原因在于银行、保险和证券等权重板块开始企稳回升,带动部分权重股回暖,因此尾盘出现企稳回升态势。权重股回暖主要是由于有资金护盘,加上部分股票已经估值较低,银行估值已跌至去年牛市时水平,受到大资金追捧也在意料之中。受此影响,上证50期指和沪深300期指出现回升,IH尾盘翻红。但创业板的萎靡影响了代表中小股票的中证500指数,导致中证500期指表现疲弱,IC1508也因此弱于IH和IF。

  尽管走势各异,但昨日三大期指的成交量同步大幅萎缩,减少幅度均在50%左右。昨日,沪深300期指总成交量为135.8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68.1万手;上证50期指总成交量为19.1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91923手;中证500期指总成交量为10.4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54375手。

  彭博认为,期指成交量缩小与中金所采取政策限制程序化交易有关,对于期指报单和撤单的收费政策打击了程序化交易的热情,后市成交量可能继续减少。

  可逢低做多

  虽然成交量齐减,但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增减互现。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减少637手至94166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微减114手至30514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则增加761手至18100手。

  其实,近期期指持仓量一直处于下降趋势,7月份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前20席位持仓多空平均能够达到10万手以上,目前多空平均只能达到4万手左右,显示市场人气大幅衰减。从总体持仓结构看,三大期指均呈现净空头状态。具体来看,昨日多空加减仓量均较小,没有明显特征,上证50期指前三主力席位空头有所加仓,而中证500期指前三主力席位多头也有所加仓,从这一点看,周二中证500期指走势可能略强于上证50期指。不过总体来说,市场走势方向不明,多空谨慎情绪也非常明显,短期期指料难以出现较大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期指低迷,但昨日现货表现强于股指期货,盘中更是多次冲高。昨日尾盘,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均出现反弹。期现价差方面,期指贴水幅度有所扩大。截至收盘,IF1508、IH1508和IC1508分别贴水191.04点、74.52点和475.01点。

  谈及当前基差情况,周帆表示,以IF为代表,当月合约贴水不到200点,而当季合约和下季合约贴水近400个点,显示市场情绪悲观,但是期货仅仅反映市场情绪,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一定会出现下跌行情,在出现利好的情况下,市场依然能有望好转,但如果没有利好出现,未来继续走弱的可能性较大。

  展望后市,彭博表示,由于部分大资金已经撤出市场,持观望态度,连续限制期指开仓等措施也影响期指市场人气,因此短期市场料仍震荡偏弱。8月上证指数仍将可能继续在3500-4200点区间震荡。不过继续放量跌破3500点的可能性不大。期指短线仍可逢低做多,品种应选择IH或IF。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