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站式”服务打造茂名海关新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8-05 17:31: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钟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湛江海关隶属茂名海关了解到,该关分别在本部办公楼和水东办事处业务窗口设立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实行12项海关行政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受理。今后,企业办理海关行政审批业务将享受“一站式”的便捷优质高效服务。

  “一个窗口”是海关总署落实国务院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的重要改革举措,是海关行政审批受理模式的变革。目前,全国海关共有报关企业注册登记、保税仓库设立审批、海关监管货物仓储审批、承运境内海关监管货物的运输企业、车辆注册等12项行政审批事项。以往这些行政审批分散在不同业务窗口办理,企业办事耗时费力,现在企业来办理行政审批时,只需要面对一个窗口,就可以顺利走完行政审批全部流程。这样即方便了企业,也提高了海关行政管理的集约化程度,实现规范管理、简政放权“双赢”。

  为推进此次行政审批改革,茂名海关选派业务骨干入驻审批窗口,有效协调处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工作,确保审批事项高效办结。此外,该关在“一个窗口”前公开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详细公布审批项目、审批流程及所需材料等便民信息,让企业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

  “下一步,茂名海关将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承诺,积极推进网上集中预受理和预审查,创造条件逐步推行行政审批网上审批,真正实现‘依法审批、高效便民’,有力助推茂名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抢占先机。”茂名海关关长汪斌表示。

  此外,随着海关行政审批改革、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无纸化、关检合作“三个一”等各项改革措施的稳步推进,将进一步规范茂名市贸易秩序,增强本地企业进出口经营活力。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茂名市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上扬,进出口贸易总值30.4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位居广东省第四,改革红利初步显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