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助学贷款照亮学子求学路

  • 发布时间:2015-08-03 05:33:20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下,正值各高校发放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时节,有些即将进入大学的寒门学子也会为筹集学费发愁。

  为了实现“教育公平”和“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省教育部门和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探索建立了一套风险共担的助学贷款机制,创造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吉林模式”。我省部分县区的资助中心已于7月20日正式开始受理本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

  助学贷款覆盖全省10个市(州)、58个县(区),省属40所高校

  从曾经的我省助学贷款招标流标,到国家开发银行主动承担、创立和发展国家助学贷款的“吉林模式”,这一过程已经持续了十年,保证了助学贷款贷得上、用得好、收得回。

  在省国开行,记者了解到一组数字:截至目前,省国开行已累计发放高校助学贷款9笔,金额总计8.88亿元。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5笔,金额总计4.68亿元,贷款投放范围覆盖全省10个市(州)、58个县(区),以及省属40所高校,解决了近15万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上学难的燃眉之急。这也意味着作为惠民政策的国家助学贷款在短短10年中,已成为我省涉及群众最多、力度最大的惠民政策之一,被群众形象地称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和圆梦工程”。

  日前,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若干意见》。随着助学贷款最新政策的推出,国开行将进一步巩固深化助学贷款“政府主导、教育主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合作机制,落实“情系民生,惠及群众”的金融普惠理念,重点加大助学贷款业务推进力度,扩展业务覆盖面和受益面。

  今年助学贷款还贷年限延至20年,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

  国开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户籍所在地办理的助学贷款,由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受理相关申请。

  学生如何申请助学贷款?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全部实行网上申请,今年网上申请时间为7月20日至9月10日,申请生源地贷款的学生须同时符合以下6项基本条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被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全日制新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共同借款人户籍均在吉林省内的该县(市、区);经有关部门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经济收入不足以支付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当年没有获得其他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且不低于1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高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8000元确定。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申请额度上限为12000元,其他规定和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相同。

  针对今年申请助学贷款的有关政策变化,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贷款期限上,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按全日制学制加13年确定,最短不低于6年(含6年),最长不超过20年。同时将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宽限期内只需还利息、不需还本金。除了使用支付宝自行还款外,国开行还推出了在县级资助中心使用POS机刷卡的还款服务,目前已在我省农安县完成POS机还款推广试点工作,POS机使用上线将拓宽学生及共同借款人还款渠道,方便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