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理财 看明白了再出手

  • 发布时间:2015-08-03 05:32:5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天前,邻居张大妈被朋友孩子提供的一条理财信息吸引了,“这是来自北京的P2P理财平台,年收益11%,比银行理财强多了。”不过,儿子一句“新闻报了好多理财平台将投资者的资金卷跑了”,立即打消了张大妈的投资心思。

  近期,股市震荡,银行理财收益下降,不少身边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眼下流行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与传统金融模式相比,P2P网络平台有很多优势。但平台倒闭、跑路、提现困难种种状况,让大批投资人止步观望。投资者该如何选择优质的平台呢?

  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正式出炉,意味着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步入正轨。7月30日,记者从山西银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P2P监管细则尚未出台。出台后,或将加速P2P行业的分化发展,即优秀平台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不达标的平台则会面临被清洗、被淘汰的命运。

  资料显示,5月底,我国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2607家(含问题平台)。P2P网贷行业以传统金融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为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提供了一条全新的快捷融资途径,也为理财人提供了一条全新的理财渠道。

  那么,P2P成为金融业内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靠的是什么呢?

  业内人士介绍,第一,有闲散资金的投资人能够通过P2P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找到并甑别资质好的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主,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第二,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主在P2P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仅靠点击鼠标输入相关信息就可完成借款申请、查看进度以及归还借款等操作,极大提高了企业主的融资效率;第三,对政府相关部门来说,这种模式都是网上公开进行的,所有平台交易数据随时透明可查,在利息税收和借贷利率方面更能轻松监控和监管;第四,对社会来说,这种模式提高了资金利用率,遏制了高利贷的滋生和蔓延,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那么,投资者又该如何判断优秀的平台呢?

  实际上,鉴于平台的判断,确实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困惑。专家建议,多考察平台背景,寻找安全可靠的稳健型平台。比如一些知名度比较高,上市公司旗下的,或者是国有企业自己的平台,相对比较有保障,不要一味只贪图高收益,要知道高收益都是伴随着高风险的。

  具体讲,可以从三方面关注:

  首先,平台的风控能力,是投资者首要关注的问题。事实上,对于平台的风控能力,投资者可以细分几个点去观察。其中包括平台项目的透明程度以及平台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等。针对平台项目的透明程度,投资者可以关注企业审核机制是否达标,项目介绍是否详细以及借款人的信息是否完善等。同时,还需关注项目偿还资金的来源等。至于平台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投资者亦可关注管理团队及相关高管的背景、资历等。

  其次,平台的注册资金、成立时间以及行业口碑等。一般而言,平台注册资金越高,意味着平台的资金垫付能力越强。平台的成立时间,最好选择已成立一年以上的平台。而平台的行业口碑方面,主要关注一些主流媒体以及普通投资者的点评。

  第三,平台整体收益率不宜过高,且具备一定的风险保障方式。对于平台而言,整体收益率不宜过高。此外,对于单个借款项目的金额水平也不能过高。与此同时,平台的风险保障方式值得投资者去关注。就目前而言,最为普遍的风险保障方式有平台引入第三方资金托管或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以及平台建立风险准备金等。

  本报记者 杨继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