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冷暖不均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08: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升值,服务外包产业环境非常困难,目前服务外包产业中的一些中小企业只能依靠降低价格求生存。”7月27日,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理事长曲玲年在服务外包企业市场战略专题研讨会上如是表示。他认为国内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北美尤其是美国市场也在回暖。

  当下,全球服务外包产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参与此次会议的企业高管们对服务外包市场的现状和未来主要机会进行了研讨,并对当前重点开拓市场以及市场战略选择谈了自身感受。

  全球市场增速放缓

  “全球服务外包市场IT服务与业务服务融合十分明显,整体服务(外包)市场增速放缓,第三平台仍然推动着服务外包业务发展;云服务持续影响传统服务外包领域。”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IDC中国助理副总裁武连峰在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增长1%,低于前几年4%左右的增速。除了北美,其他市场增速几乎都在放缓。

  但武连峰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仍有不少机遇值得关注:基于第三平台的整合服务,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社交等;基于3D打印、人机交互等六项创新技术的服务外包会有较好的市场;基于国内巨大的B2B、B2C市场,包括医疗健康、教育、养老等行业的市场前景广阔;基于产业升级中的机遇,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的10大领域的机遇;国家有重点投入的基础行业,包括粮食、水利、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清洁能源等带来的机遇。

  那么,企业应该如何调整,才能适应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武连峰表示,服务外包企业要实现“四化”,即互联网化、行业化、平台化、国际化。“平台化是大势所趋。如果企业的平台化做得好,包括整合人力资源,能够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相信未来其他行业也会走平台化的道路,制造企业产品智能化以后也需要平台,他们可以自己搭建,也可能利用第三方搭建,但这要求服务外包企业自身要先平台化。”

  日本离岸需求依然旺盛

  “日本金融、公共服务业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延续传统的发包模式,这对于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而言还是机会。”浙大网新执行总裁钟明博在会上表示,外包企业要在某一个行业或领域深耕,接一单换一个客户的做法肯定走不下去。

  钟明博透露,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劳动力人口下降,尤其是IT基础环境的构建优化。“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测试效果非常好。日本企业要搭建一个3万台服务启动主机房,过去都是人工操作,有20亿日元的预算,我们针对性地做了一个产品,2亿日元就能解决问题。”“日本离岸发包量需求依然旺盛,2014账年预计增长10%~15%。”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秘书长李劲说,中国在日本离岸外包业务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市场占比可达81%,印度、越南分别占16%和2%,其他市场占比只有1%。

  李劲介绍说,短期内受金融系统和奥运会等大型项目影响,日本信息服务外包需求依然坚挺。但中长期来看,随着大型系统项目相继结束,以及第三平台等新技术新模式的成熟,市场将加快洗牌,这将为国内外包企业扩大规模和海外布局而进行兼并和收购提供机会。

  她建议,服务外包企业通过新业务内容、新技术和新模式等,提升自己的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