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前海保险交易中心:做保险业的“优步Uber”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09: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2015年无疑是保险业的发展黄金年。

  无论是保险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还是民营资本的加速进入,都昭示着国内保险业迎来一轮前所未有的上升周期。

  近日,保险业又爆出重磅消息:7月21日发布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深圳要建成“保险交易所”和“再保险中心”,时间则是“2015年底前”。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广东借自贸区为深圳“保险交易所”建设提速。

  目前全国现在还没有一家“保险交易所”,此前热传的上海保险交易所,也未正式获批。记者从深圳市金融办了解到,此前深圳市政府唯一上报的“保险交易所”,其主体就是目前的“前海保险交易中心”。

  前海保险交易中心,自2013年8月注册成立以来,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一直保持异常低调。

  前海保险交易中心一直在做什么?又将会为保险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与冲击?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进了前海保险交易中心,专访了董事长、总裁梁洪杰。

来访的客人参观前海保险交易中心交易大厅。

来访的客人参观前海保险交易中心交易大厅

  保险交易所:五年磨一剑

  位于科苑路的武大深圳产学研院,前海保险交易中心在这里占据了一层楼。楼门口进去就是一个保险交易展示厅,让路过的人忍不住向里好奇张望。

  时光倒回2009年,多年从事保险业、深深了解这个行业弊端的梁洪杰就有了建设一个全新的保险交易平台——“保险交易所”的念头,最初的想法就是希望能颠覆保险营销模式,构筑一个真正为用户打造的行业服务平台。

前海保险交易中心董事长、总裁梁洪杰。 

前海保险交易中心董事长、总裁梁洪杰

  “2010年,我们请了很多的专家、同行、法务、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北大和清华的教授,来讨论我们这个想法。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这个事情是好事,可以做。手段就是运用信息化管理及互联网云技术,打造一个第三方保险交易平台。” 梁洪杰说。

  随着思路越来越清晰,保险交易中心雏形显现。2011年3月,人民银行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牵头召开“深圳保险交易所”第一次发起人会议,并由深圳市政府正式立项。此后,包括前海管理局直属的前海投控、深圳创新投集团、广东保联金融科技、建银国际、比亚迪等越来越多有雄厚实力的股东纷纷加盟。

  2011年7月,深圳市政府向中国保监会提交设立“深圳保险交易所”的请示。2012年11月,深圳市政府批准设立前海保险交易中心。2013年8月2日,前海保险交易中心获得国家财政支持,在前海正式注册成立,不仅成功成为前海重点扶持的七大要素平台之一,也是前海首批18家获得国务院财政资金支持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之一。

  担负着“深圳市保险创新先行先试”的责任,前海保险交易中心的头等大事,还是促进保险交易所的落地。

  所谓保险交易所(以下简称“保交所”),就国际上已有的经验来说,其功能主要是提供保险交易的场地与设施,财险、寿险、大宗保险、航运保险以及保险公司之间、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之间的重大再保险项目,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实现挂牌交易。同时,保交所还有保单转让功能。因此,各类保险交易业务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更为灵活地展开。因为信息透明,建立保交所、实现保险场内交易后,整个保险业都将得到进一步规范经营,有助于解决市场中高手续费、私下交易等不规范的现状。

  这两年,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均有意设立保交所,目前都暂未获批。如今,在广东自贸区方案出台后,业内人士乐观估计,深圳获批进度应该会加快。

  “创客之城、创新之都、深圳模式、深圳速度,正在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下,迸发出更新的活力与经验。深圳市多年来致力于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从这个意义上讲,‘保险交易所’落户深圳前海,是符合深圳的战略需求的。” 梁洪杰说。

  颠覆业界的保险创客平台

  在保交所未获批之前,前海保交中心更愿意保持低调。不过,梁洪杰也向记者透露了前海保交中心这几年所探索的创新保险项目。最具创新的当属“全国首个保险创客平台”,其中“互联网保险创客微门店”于7月28日正式对外发布。像滴滴打车、优步打车一样,拿手机一键寻找保险代理人、一键找产品、一键需求发布、一键索赔,以后买保险更便捷,理赔不再难。

  创客平台与保险,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将怎样合聚一起?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据了解,保险创客平台因其特征鲜明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型保险交易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的身份,完全有别于传统保险销售模式。

  具体来看,保险创客平台如同一个电商平台,下单、交易、售后、理赔都将一站式解决。在这个平台上,有各个保险公司的产品,顾客可以通过平台注册的保险营销员,找到最适合、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淘宝,从登记、注册、授信、评级、积分管理、门店建设、营销员所作所为,都放在网上。营销员的服务好,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给他打分。客户如果觉得这个保险公司靠谱,也可以给保险公司点赞。” 梁洪杰说,最终的想法是要实现保险业的“Uber优步”。“没有保险从业资格证,没关系,只要你有资源,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创业。我们希望热爱保险行业、有志于为保险业做出贡献的人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找到用武之地,这就是创客平台的内涵所在。”

  保险创客平台首先将为营销员解决需求与出路。据了解,自保险业在中国逐渐兴盛以来,中国大约有3000万名退出行业的保险营销员,每年还在不断淘汰。创客平台将帮助很大一部分人实现创业和就业。

  其次,创客平台将彻底打破现有保险营销渠道的格局,将对传统保险公司形成倒逼,开创一种互联网保险的新业态。

  第三,对于消费者而言,买了保险,售后服务和理赔是个很大的问题。保险创客平台一切透明化、公开化的机制也将帮助甚至代表消费者进行索赔。“要让‘买保险不再难,理赔不再难’,而且这个过程对消费者不要有误导。” 梁洪杰说。

  此外,梁洪杰表示,“混合制”下的保险创客平台,更贴近互联网、市场化,也将为中小微企业的保险服务带来巨大利好。

  “全国那么多家中小微企业、门店,它们没有买保险。要么觉得保险很贵,要么根本没有保险意识。但不买的话,一旦发现类似于火锅店爆炸案这种事故,人死了怎么办?赔不起,只有政府埋单。”

  但如果保险业也可以用互联网的形式购买,也可以定制,可以团购,用合理的价钱享受到保障呢?

  “这就是互相参与、互助式的保险业态,人人都来参与。最终这个平台将蜕变重生。”

  保险业破局倒逼传统市场革命

  如此颠覆的新型平台,势必为传统保险公司带来巨大冲击。

  不过,梁洪杰透露,不少保险巨头企业非常认可第三方的前海保险交易平台,目前,平安、人保、国寿、太平洋、太平、大地等保险公司已经成为平台的会员。另外,已有不少外地投资方愿意以加盟等各种形式展开合作。

  在他看来,如同资本市场一样,正是因为P2P、新三板,微众银行、众筹、第三方支付等等不断兴起,才持续地繁荣了金融、证券业、保险业。

  “传统行业从自己身上开刀都非常难,只有通过市场来倒逼。但好在保险行业的很多从业者都已认识到这种趋势,未来一定会打破寡头垄断,扩大服务渠道,实现差异化。所以,不是上海或是深圳谁来做第一个保险交易所的问题,而是一定会有人、有机构来做这个事。这是时代和行业造就的趋势,必须以消费者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打破生产关系,满足消费需求,推动保险行业的发展与变革。” 梁洪杰说。

  未来的“保交所”带有强烈的互联网特质,为保险业带来的是更广阔的增值市场,也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保险理念。

  梁洪杰认为,保险拥有几大功能,一是保险保障;二是银行金融的属性,就是银行可以做的,保险行业也可以做,具有投融资的功能,可以量身定做产品;三是创新功能,几乎无所不能,只要有风险,就有保险的市场。但目前就中国来说,后两个功能还没有很好地挖掘,这就给新型业态带来了极大的创新与发展空间。

  此外,就市场规模而言,对比全球,中国保险市场的规模已经名列前茅。根据2014年的保费市场规模统计,中国的保费市场已经达到 1630亿美元,排名第七。但是中国的保险参保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2013年中国的保费深度仅为3%,保费密度仅为1300元/人,而发达国家的保费深度大多介于8%-12%之间,换算为人民币保费密度更是高达15000-30000元/人,中国保险市场仍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一个前所未有的新业态的诞生一定融入了无限想象的创新,在“互联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利好之下,前海保险交易中心加速推进建设“保交所”,创新保险交易方式,发力打造国家级的、国际型的互联网保险创新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