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航广西分公司飞机维修厂奋战三伏 坚守“烈火”一线

  • 发布时间:2015-07-30 08:31:1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蒋文琦

  7月,烈日当头,人们都尽量不在户外活动。然而,在南航广西分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都在为旅客的安全出行承受着烈日的炙烤,为飞机的安全忍受着高温的蒸腾,他们就是从事飞机维修检查工作的机务人员。每天他们都要在不见一丝绿意的水泥停机坪上工作,头顶烈日,脚踩滚烫地面,犹如置身于桑拿房中。

  机坪温度近50摄氏度

  俗话说,热在三伏。在三伏天的中午,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停机坪的地表温度最高逼近50摄氏度,刺眼的日光几乎让人睁不开眼。

  这是黄维进入南航从事航线维护的第一个夏天。这位来自西安的小伙子已从最初 “原来南方的夏天如此鲜明” 的惊叹中慢慢适应。随着一架飞机的缓缓滑入,在无遮无挡的机坪上,他有条不紊地开始完成新一轮的任务。黄维有节奏地挥舞着指挥棒,将飞机指挥停入停机位,待飞机停稳后,他动作娴熟地换上轮挡,插好起落架安全销,放置警示桩。所有步骤干净利索,一气呵成。

  随后,他马上手持工卡绕机进行维护检查。在不到一个小时的短停过站时间内,他严格按照短停维护工作要求对飞机发动机、机身、机翼、起落架等进行检查,任务虽然繁琐,但不能有一丝疏忽。绕机一周检查下来,黄维的工作服已被汗液浸湿了一大半,紧紧贴在身上,他却无所谓地抹一下额头,笑呵呵地说:“这样子的免费‘桑拿’,一天三四次,蒸蒸更健康。”

  阴晴不定的天气

  进入夏季,南宁的天气变化多端,时而暴雨阵阵,还有隔三差五“光顾”的各类台风。飞机维护保障工作大部分要露天完成,机务人常常是刚享受完一场“蒸桑拿”,马上又要接受一场“淋浴”的洗礼。

  黄川倚刚将一架飞机指挥进停机位,艳阳高照的晴天突然就变了脸,一阵暴雨不期而至。争分夺秒的短停维护容不得片刻迟疑,他转身开始了绕机检查。5年的机坪生活使他适应了天气变化,但也会发生中暑的情况。夏季骤然而至的雷阵雨,使机务人来不及穿上雨衣,也顾不得更换淋湿的工作服,加上地面温度又高,在下雨时热气水汽直扑身上,很容易中暑。喝完一瓶藿香正气液或者一碗绿豆汤后,他还会幽默地告诉你“这顶遮阳帽买得超值,晴雨两用。”

  热浪中练就火眼金睛

  在飞机各项检查中,最困难但最重要的当属对发动机的检查。在飞机刚落地时,发动机尤其是尾喷口的温度很高,但机务人必须对发动的风扇叶片、涡轮叶片进行逐项检查,不会放过任何疑点。飞机发动机熄火前,尾喷管的温度接近800摄氏度,在熄火后的几分钟内难以靠近。然而,为了保证工作质量,机务人员必须仔细进行目视检查,在必要时还要借助工具和仪器,对存在的故障隐患进行排除。

  近50摄氏度的地表温度,加上飞机发动机尾喷口冒出的一股股热浪,机坪上形成了一个“火炉”。此时,邵帅正在轮舱检查各类管路,发动机的热气吹到他身上,火辣辣得疼,几秒后就已汗流浃背,而脚下隔着厚厚的工作鞋底都能感到地面高温的烘烤。

  作为航线车间的值班主任,邵帅需要对值班期间的每一架飞机进行复检和放行。完成最后一项检查后,他指挥飞机推出,等发动机启动后,他做出标准手势示意飞行员可以正常滑出。目视飞机滑向跑道,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声,载满旅客的飞机腾空而起,他才放下心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