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揭秘国产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

  • 发布时间:2015-07-27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月菊

  7月17日,我国在研的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开始总装,不仅填补了我国空中应急救援装备的空白,也标志着我国大飞机项目进入收获期。

  记者在现场看到,历时两个多月的奋战,分别由中航飞机西安分公司、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及成飞、中航飞机汉中分公司、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制造的该机中机身、中央翼段、机头、中后机身、后机身、发动机短舱及支架等大部件已连为一体。

  据悉,自AG600飞机001架中机身吊装上架以来,中航工业通飞与各参研参制单位密切协作,攻克了一系列难关,提前实现了AG600研制的阶段目标,完成了机身三段调姿对接、起落架安装、中央翼铰孔安装等工作,奠定了全面进入总装的重要基础。项目总工程师王树哲告诉记者,为了满足水陆两栖的特性,AG600机头上部是飞机座舱和通舱结构,底下是一个双曲面的流线型船体结构,既要保证水密性要求,又要实现机体的增压要求,机头部件还要满足功能使用要求,设计和工艺制造难度非常大。其制造难度高于传统的运输类飞机。

  除了机头制造难度“爆表”,中机身的制造难度也相当大。作为AG600整机综合性、复杂性最强的大部件之一,中机身有起落架、机翼、断接和水箱等难度颇大的设计结构。比如飞机用于储水的8个水箱全部在中机身,这意味着这个部件内部需要有8个水箱门,如此大和多的开放空间,给飞机水密性要求出了不少难题,其制造工艺和难度至少要比常规工序多上一倍。因此,从铆接到防腐蚀材料的选用,每一个环节都要满足水密和防腐蚀要求,还要克服协调要求多、船体结构复杂、下侧空间狭小等许多不利因素,最终部件要达到气密、喷水及灌水水密三项试验均一次性100%合格才能过关。同时,整个船体唯一的断接也在中机身,因为水陆两栖飞机在起飞离水时,有了这种断接,水的黏合力才能够下降,从而保证飞机离开水面升空。

  而AG600中后机身、后机身的技术难度也不容小觑。其具有机身段长度大、水动外形要求高、舱门大开口等几个特点,全长17.5米,几乎占到整个机体长度的一半;此外,其水动外形变化大,空间相对狭窄,装配协调关系复杂,对铆接工艺、相关组件协调提出了很高要求。AG600中后机身承制单位在研制过程中,相继攻克了大型机身蒙皮多层化铣,多交点舱门制造、安装和协调,部件密封检测,大部件对接协调等一系列科研、生产难关。

  AG600大事记

  2009年 9月5日,AG600飞机研制项目正式启动。

  2012年 5月25日,AG600飞机总体技术方案通过评审。

  2014年 12月29日,AG600首个大部件中机身在中航飞机西安分公司成功下架。

  2015年 7月5日,AG600发动机短舱及支架在中航通飞华北公司下架交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