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紧急通知 督促开展电梯安全针对性检查

  • 发布时间:2015-07-29 11: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7月26日的荆州"电梯吃人事件"发生后,引发了一场关于电梯安全的讨论热潮。国家质检总局特设局也于28日发布了《关于立即开展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督促使用、维保单位立即开展针对性安全检查,制造单位对检修盖板和楼层板的设计制造进行分析,各地质监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等。

  质检总局特设局提醒称,目前正值暑期旅游出行和购物娱乐高峰期,车站、商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存在大客流、满负荷、长周期运行的情况,安全压力较大。同时,质检总局特设局提出监管要求,各地应结合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立即开展针对性安全检查,防止类似电梯吃人的事故再次发生。

  督促使用、维保单位立即开展针对性安全检查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质检总局特设局发出紧急通知,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在8月10日前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逐台进行一次针对性检查并上报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重点检查设备的检修盖板、楼层板、防护挡板以及梳齿板等,发现事故隐患应当立即停止使用,并做好安全防护和疏散引导;维护保养作业后应对有关盖板的复位情况进行仔细确认,保障设备处于安全状态。

  同时,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要切实落实《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等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加强设备日常巡视和隐患排查工作,并按照《质检总局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工作方案》的要求,抓紧完成自查自纠和隐患整改。

  制造单位对检修盖板和楼层板的设计制造进行分析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电梯制造单位要密切跟踪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的运行情况,对检修盖板和楼层板进行全面分析,如发现存在隐患的,要及时告知电梯使用单位,制定技术整改方案,并协助使用、维保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尽快消除事故隐患;如因设计制造等生产原因存在危及安全的同一性缺陷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主动采取召回措施。

  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封停

  质检总局还要求各地质监部门结合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和定期检验等工作,以车站、商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发现的问题要责令使用、维护保养单位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封停,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质检总局公布了电梯安全大会战监管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共计2368,665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11,156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中,已整改79,245台,主动停用5697台,尚未整改但采取监护措施26,214台。制造单位跟踪调查上报存在问题的电梯3890台,已检查确认存在问题的电梯2617台。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已全部部署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予以整改。

  同时,质检总局还要求各地质监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电梯安全常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促进群众安全乘梯、文明乘梯,避免和减少电梯事故或意外的发生,营造良好的社会安全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