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奋力打造“双千亿”产业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29:4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栾姗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内在发展因素是,通过交通形成物流,通过物流带动产业,通过产业带动城市,通过城市间的交融互动形成“一带一路”。这里的核心问题是物流,也是坐拥“天地之中”区位优势的郑州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出了发展的另一张名牌——以郑州国际物流园区为依托,打造“双千亿”级产业基地。

  郑州国际物流园区是全省18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于2011年11月成立,2013年12月划归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主导产业是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作为郑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先导和前沿地带,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已逐步成为郑州乃至河南“大物流带动大产业”的重要着力点。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绍营说,按照“四集一转”的要求,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围绕打造千亿级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基地这一“双千亿”奋斗目标,以产为基、因产兴城,逐步打造产城融合的“生态型、复合型”产业新城。

  全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先导区

  这里是河南省第一个以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的集聚区,郑州国际物流园区是依托河南省政府与新加坡贸工部合作建设的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而快速发展起来的。走进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我们能够看到亚洲最大的物流地产开发商普洛斯物流,具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背景的丰树、招商局、嘉里等物流企业的车辆繁忙进出。据了解,该产业园已签约入驻项目33个,协议投资额达到210亿元,11个项目已建成投产,16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年内园内已签约项目将全部启动建设……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是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的“龙头”项目,已逐步成为我省现代物流业对外开放的主平台,在这里,我们可以窥见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发展的一角。

  电子商务及快递物流园是这里的精品“园中园”项目之一,由省邮政管理局与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管委会共同实施,规划用地917亩,建成后日处理快件能力可达600万件,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6.7亿元。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综合办副主任王广清说:“园区已入驻国内行业前十强快递项目7个,中通、圆通等3个项目已经开工,宅急送项目建成投产,占全国快件市场半壁江山的‘四通一达’已全部入驻。”大信整体厨房科技物流园就是电子商务及快递物流园的代表项目,是集设计、生产、营销、配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更是一部浓缩版的“中国厨房史”。在中国厨房文化博物馆内,体验馆、精品馆、现代馆,从青铜器时代的厨房文化“穿越”到全自动化的整体橱柜;在科技物流园内,从云计算中心的客户订单、到选料车间的立体仓储,最后物流配送全国客户,可在园区内“一站式”完成。

  规划的其他6个精品物流园中,时尚物流园、钢铁物流园内已经签约项目12个,其中已经开工项目10个;汽车服务贸易园、医药物流园、医疗器械物流园、冷链物流园已经签约项目10个,年内部分实现开工。

  截至目前,园区累计签约入驻现代物流业项目68个,协议总投资312亿元,开工建设41个,建成投产14个,已完成投资100亿元。2014年,园区现代物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50亿元,同比增长900%。园区已形成了医药、快递、电子商务等物流集群,已成为全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先导区、核心区和中部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物流分拨覆盖全国各地,乃至欧洲地区。

  大物流带动大产业。主导产业在区域经济中起到核心作用,是“方向盘”和“风向标”。围绕现代物流业和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积极承接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和集群类项目,一大批竞争力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的龙头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80亿元的富士康光电产业园项目,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宇通集团的新能源客车、宇通重工、宇通校车、宇通客车等四大整车项目纷纷入驻。区域内凯雪项目已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大信整体厨房项目于2014年召开全国厨房行业年会,贝斯兰德通过全国著名商标品牌认证……园区对外形象显著提升,园区的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全省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郑州国际物流园区依托产业发展,坚持产城融合,积极推进“生态型、复合型”产业新城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力。围绕这一思路,园区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从规划引导到项目推进,从基础设施到生态绿化,从城市设计到社会配套设施,处处都体现出高档次、高品位的“国际范儿”。自2013年划归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以来,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各项事业快速推进,实现了持续跨越式发展。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具体负责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建设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雪生介绍起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开发建设情况时充满自信。他说:“首先,园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高标准、重细节的规划引导。我们立足于园区建成后既是行业中的硅谷,又是一座精品城市这一发展思路,按照‘东制造、西物流’的理念,开展了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为项目入区提供了高端的规划引导。同时,本着‘节约集约用地、便于资源配置’的原则,规划了十个精品‘园中园’,这些‘园中园’统一配置邻里中心,打造统一的操作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产业集聚度。其次,园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全面铺开。目前,在建道路70条,通车总里程突破150公里,区域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前程大街、南三环等道路生态廊道绿化工程已完成,新增绿化面积210万平方米,两条长17公里的龙渠、凤河景观河道建设也已启动。改造电网120公里、建成供水管道140公里、建成供气管道100公里、建成供暖管道20公里,电力、通信等管网集中安放、全部入地;已建成初中1所、小学1所,在建小学4所;投资13亿元的三甲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具备开工条件;电商未来城一期实现主体封顶,投资20.6亿元的世贸奥特莱斯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开通至前程大街、南三环的城市公交。再次,园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不遗余力地推进项目建设。园区管委会将园区划分为四个工作区,每周至少对入区项目系统巡查3次,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2013年以来,召开各类现场协调会达1000余次,有效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

  产业规模的迅速壮大、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承载能力的显著提升,也带来了园区经济的大发展。园区先后被评为2013年度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第一名,河南省产业集聚区“5A级最佳投资服务金星奖”,2013年度郑州市“两快”产业集聚区第一名,并成功创建省级“知名品牌”和“新型工业化”示范产业集聚区。今年上半年,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34%;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20亿元,同比增长35%;增加值完成30亿元,同比增长30%。从业人员超过3.5万人。

  李雪生说,我们计划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物流示范产业园,到2018年将园区打造成千亿元级现代物流产业基地和千亿元级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将园区建设成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个明珠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