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荒漠卫士”扎根中原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29:4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杜君通讯员何威)7月27日,修武县长柄扁桃苗木繁育试验基地的树苗绿意葱茏。“别小看这些灌木,却称得上荒漠卫士,在内蒙古、宁夏的石砾堆里也能旺盛生长。”一位林业专家笑着说。

  长柄扁桃俗称“野樱桃”,枝条稠密,耐旱耐寒,是自然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毛乌素沙地优良的防风固沙生态树种。它也是一种难得的木本油料树种,种仁含油率高达55.8%,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8.1%,居所有食用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榜首。此外,长柄扁桃的综合开发利用价值极高,维生素E的含量高达528.9毫克/公斤,果仁榨油后产出的蛋白粉是一种昂贵的功能食品,果壳是制造高档木质地板的最佳原料,种仁中含有3.2%的医用苦杏仁甙。

  基于长柄扁桃的生态和经济价值,去年,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从陕西省治沙研究所引进该种苗、种子进行引种试验,目前已在光山、新郑、修武等地栽植、播种50余亩数百万株,长势良好。

  据悉,多年大规模林业生态建设使我省宜林荒山荒地越来越少,剩下的多是土壤贫瘠的困难造林地,尤其在黄河故道沙滩和豫北、豫南石质山地,鲜有植物存活,而种植长柄扁桃却较适宜。专家表示,长柄扁桃引种试验表明,利用低温沙藏或高温处理长柄扁桃种子进行扩繁育苗,出苗率高,春、秋季造林成本较低,成活率高,非常有利于提高太行山、伏牛山等地造林成活率。同时,也能丰富我省木本油料植物种类,对保障国家粮油安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等具有重要价值。③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