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头雁”飞得更高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6: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带头人、“领头雁”。但在农村却有很多村民反映,部分“能人”因为个人待遇、发展空间等原因对担任村支书等职务的“兴趣”不大。围绕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河南省扶沟县近年来采取了一些创新措施,包括对村支部书记采取“三享受一重奖”(享受政治待遇、享受特殊津贴、享受培训体检、重奖优秀支部书记)政策、营造基层良好政治生态等激励措施,为村支书们“加油”助燃干事创业激情,把他们的知识、能力、干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最近,笔者对河南省扶沟县多个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调研,从调研情况看,这些政策起到了比较好的激励效果。

  首先,村支书的政治荣誉感明显增强。

  柴岗乡梅桥村党支部书记梅根清多年来潜心学习蔬菜种植,是周边有名的种菜能手。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该村成为日光温室蔬菜特色种植村,仅此一项,村民人均年收入就达1.5万元,他本人也于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目前,扶沟县17个乡镇场区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中,获得各级荣誉称号的有281人次,先后有315名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被推荐提名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此外,还有2名村党支部书记考取了公务员,成为国家干部,3名村支书被破格选为县拔尖人才,享受国家技术津贴并被派出培训学习。通过完善政治待遇激励制度,对于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梅根清说,他把党和国家给予他的荣誉看得“比什么都金贵”,“今后,我要再加把劲,把俺村300多个日光温室搞成绿色蔬菜观光园。”

  其次,村支书的后顾之忧明显减轻。

  由于村党支部书记工资待遇普遍偏低,扶沟县为此制定了《关于在职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享受特殊津贴的意见(试行)》,对全县连续3年获得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称号的,每年可获得政府特殊津贴550元;连续3次入选享受特殊津贴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其退职后每月可领取1000元。崔桥镇薄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朱克会已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他说,“真没想到我们退职后能享受特殊津贴,今后更有干头了、更有奔头了。”目前,扶沟县经过乡镇推荐、组织考核、县委审定、结果公示,已经有23名村党支部书记享受特殊津贴。从实际效果看,津贴制度、退职保障机制树立了干多干少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在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也解除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后顾之忧。

  再次,农村政治生态开始呈现新气象。

  在农村党支部建设方面,以前存在较为严重的“能人不愿上、庸人不想让”的问题。对此,扶沟县除了重奖激励,还注重培训制度、帮扶制度的建立以及细化考核,把优秀人才比出来、有潜力的培养起来、平庸的考下去。“人家是书记,我也是书记,没想到差距这么大。”在扶沟县举办的支部书记培训班,汴岗镇郑湾村党支部书记赵迎礼听了江苏蒋巷村党支部书记常德盛讲述的创业故事以及参观了当地产业后,既感到了压力,也汲取了动力。为了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的素质,扶沟县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定期体检、困难慰问等各项制度,把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到整个干部培训规划中,利用县委党校这个主阵地,每年春秋两季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使他们学习新知识、树立新理念,努力让“双强”型带头人队伍真正“强”起来。

  与此同时,扶沟县还强化对村党支部书记的规范管理和考核,实行目标承诺、群众评议、不合格者调整,切实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报酬确定、评先树优等重要依据。每年根据15%的比例,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目标考核,在“七一”表彰会上对优秀村支书每人重奖1万元。3年中已有198名优秀支部书记受到了奖励。对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不能胜任现职书记的则进行及时调整。去年,扶沟县从县直机关选派50名科级干部到贫困村、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把条件成熟的大学生村官推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

  过去,经常有村民戏言:“我出去打一日零工都百八十元钱,村干部在村里工作一日,连盒烟钱都不够。”一些村支书也存在年老离职后生活无保障的担心,认为“干得再好,也成不了公务员,离任后没有保障”。现在,这些抱怨明显减少。激励政策让村党支部书记吃了“定心丸”,“领头雁”因此飞得更高了,最终受惠的则是普通群众。韭园镇二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刘东亚说,“现在工作可忙多了,村里土地流转出去后,必须做好用地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工作。我们村党员搞服务是传统,现在又开展党员小康之家、党员责任区、党员农家课堂,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调研中也同时发现,目前中西部可用于激励村支书的财力等资源相对有限。一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苦于无钱办事,村支书在抓村级发展工作时感到困难巨大、压力重重,“工作量比得上公务员,收入赶不上农民工”。村支书政治、经济待遇偏低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整体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后备人才不足、“双带”力量偏弱的问题在很多农村普遍存在,未来还需从体制、机制上予以相应保障,这样才能打好“选拔培养牌”、“教育培训牌”、“监督管理牌”、“保障激励牌”。

  (作者单位:河南省扶沟县委组织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