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于在市场化条件下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探索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0:5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丁新康

  根据东航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开展2012年~2013年党建创新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上航国旅党委承担了《关于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课题。两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指导和本单位各级组织的参与配合下,上航国旅党委围绕该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市场化条件下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成果。

  关于课题立项的思考

  党支部是管理和教育党员、团结和引领群众、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直接组织者,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毫无疑问,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至关重要。特别是作为国有企业的基层党组织,能不能在经济社会转型、价值多元化、信息网络化的新时期,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首先取决于党支部能不能搞好自身建设,取决于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应当承认,上航国旅前些年党建基础工作相对比较薄弱,2011年正式归属东航管理后,与中央企业党建要求的距离较远,不能完全达到上级组织的要求,也不能满足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和做精、做优、做强的要求。2012年,新一届上航国旅党委经调整产生,企业党建工作得到显著重视和加强。

  在此背景下,上航国旅党委认为,申报承担《关于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课题是及时的、必要的。围绕这一课题,搞好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工作,大胆探索实践,必将推动上航国旅抓好党建基础工程,夯实党建基石,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关于课题的基本思路

  开展课题研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着力分析和解决问题、推动实际工作。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家底,分析现状,找准问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对标赶超;同时,在课题调研中思考,在交流学习中提高,在实践摸索中加强,在总结经验中完善。

  工作内容

  1.完善组织设置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均成立党支部;党员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设立党的总支委员会。党员7人以上的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设支部书记1人,在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支部委员会委员一般为3名~5名,党支部按期换届,每届任期2年或3年。

  2.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无论专职还是兼职党支部书记,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结合基层组织考核结果,对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

  建立健全支委会。按照知识、年龄、专业结构互补原则合理搭配支委会成员,做到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优势互补,领导班子的整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责任。党支部工作要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

  3.健全工作制度。主要包括:

  A.“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支部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B.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结合年终工作考评,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C.谈心制度。做到“五必谈”,即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在工作和职务变动时必谈,在受到表彰奖励或处罚批评时必谈,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挫折、思想出现波动时必谈,在廉洁从业方面群众有反映时必谈,对党员进行党性分析评议后必谈。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每年与所在支部的党员谈心不少于2次,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D.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结合实际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E.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要求按月按标准收缴党费,党费管理使用严格规范。

  F.党员发展工作制度。按照东航党务工作手册内容,规范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确保新党员的发展质量。

  4.规范台账管理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采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方法进行,分三个阶段:一是分类定级、研究措施阶段(2012年12月底前)。二是完善提高、全面规范阶段(2013年1月~10月)。三是总结经验、晋位升级阶段(2013年11月~12月)。

  关于课题实践的若干成果

  (一)对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有新认识

  上航国旅党委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主要面临四大挑战:一是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挑战,转型期的人民内部矛盾时有发生,甚至比较突出,群众的利益诉求多元化,对执政党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传导至企业,对公司员工的思想行为或多或少会产生影响。二是企业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尤其是东上旅业重组后,内部深度整合的任务繁重,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不仅对公司经营管理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员工(含党员)思想活跃带来的挑战,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化,党组织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教育引领工作面临很大的挑战。四是上航国旅员工队伍结构带来的挑战,公司35周岁以下青年占员工总数的70%以上,而且用工市场化、流动性大,如何针对这些特点有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是个重要课题。

  面对以上挑战,上航国旅党委深刻认识到,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就必须做到“三个更加注重”,即:

  更加注重围绕中心——党组织要始终以促进企业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紧紧配合企业行政工作,做好组织动员、凝聚员工、促进和谐的工作,决不搞“两张皮”。近年来重点开展的合理化建议工作、管理提升等活动,党委都要求各支部党员带头参与,并积极参加公司“党群牵头、业务跟进”客户走访交流和重大项目推广活动,在党建学习交流中带动业务的拓展。

  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党组织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借鉴市场规则透明、优化资源配置的长处,主动有所作为。因为企业党建是做人的工作的,尤其是在党员干部管理工作中,更需要以公开公正、科学有效的制度流程予以规范,从而提高党建和党员干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建立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树立务实清廉作风的长效机制。

  更加注重方法创新——党组织要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以人为本和人文关怀,突出服务凝聚和激励引导功能,将党员视为企业最优质的人力资源,将其开发好、使用好。针对市场化条件下党员队伍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一味用老办法、老经验来思考解决问题,而要在工作理念、方法和载体上不断推陈出新,尊重党员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采取信息技术手段为基层党员搭建多样化的沟通交流平台。比如针对工作流动性大的导游领队党员,不少基层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微信群或QQ群。

  (二)在规范和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上有新收获

  1.健全基层组织,党群关系趋于规范

  上航国旅党委过去一段时期只有5个直属党支部,一些分子公司没有相应的党组织,导致一些基层单位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找组织难,部分党员甚至长期游离于组织之外,这给党组织开展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不便。东上旅业重组整合后,公司党委制定了基层党群关系管理规定,要求基层党工团组织与行政组织同步规划、同步设置、同步调整,对涉及重组的单位党群关系及时进行了调整理顺。在党员入职、离职或退休办理相关手续时,同步接转组织关系,不允许存在“口袋党员”和所谓的“挂靠党员”,同时要求在职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按规定缴纳党费。党组织的健全,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也有利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2.目标管理得以加强,党支部建设步入正轨

  党支部目标管理是检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的有效手段,也是开展党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2013年12月底,上航国旅党委对所属14个党支部开展党支部目标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上航国旅基层各党支部总体情况良好,各党支部都能从领导班子建设、党支部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等方面确定本党支部目标,并逐步实现。

  3.党务干部专兼结合,人才培养途径拓宽

  根据上航国旅市场化程度高的特点,目前基层党支部书记仍以行政领导兼职为主。兼职有利有弊,“利”在于行政领导双肩挑,便于统一部署工作,同步开展党建工作,取得行政支持;“弊”在于行政领导具体事务较多,抓党务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为帮助新上任的党务干部提高综合素质与党建工作能力,上航国旅党委每年都举办党务干部实务培训班,以中心组扩大学习、党支部组织学习、送出去培训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和素质提高。

  (作者单位: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