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代理家长情暖苗乡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6: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小伙伴和长辈祝福的歌声中,贵州省剑河县革东镇方家村的方冬梅吹灭了蛋糕上的蜡烛。“这是我第一次吃生日蛋糕,很感谢龙爸爸和余妈妈。”说起难忘的生日派对,方冬梅对驻村干部龙令智及其妻子充满感激。

  “冬梅的父母在她不足2岁的时候就外出打工,冬梅一直由她的祖父祖母照顾。”据龙令智介绍,方冬梅的父母在广东打工多年,每年仅能回家一次。龙令智夫妇是专门抽空来看望冬梅的。

  今年5月,剑河县委组织部干部龙令智到方家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在走访中,龙令智了解到方冬梅的特殊情况后,主动与其父母联系,并结成帮扶对子,当起方冬梅的代理家长。

  此后,龙令智夫妇隔三差五地到方冬梅家中家访,辅导作业,交流思想,让方冬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脸上重现了灿烂的笑容。

  在剑河县,像龙令智一样担任代理家长的人还有很多。

  “我们积极构筑坚实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工作体系,确保幼有所依、学有所教。”剑河县副县长霍可以说,该县在全面排查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基础上,组建了“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关爱农村家庭互助队伍,4000多名教师和驻村干部成为农村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据剑河县教育局局长王槐奎介绍,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全县寄宿制学校都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并建有农村留守儿童台账,在留守儿童之家内,都有固定电话和可视电脑,方便留守儿童与家长进行交流。同时还安排教师对他们进行学习上的辅导、生活上的帮助和心理上的疏导。课外活动时间还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了实现对留守儿童切切实实的帮助和关爱,剑河县还规定代理家长每月走访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不得少于3次,及时帮助留守儿童疏导心理,提供必要帮助,让其得到足够的关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