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入挖掘文化内生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6: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江西文化产业清晰的发展战略和得力的具体举措,使得其竞争实力上了一个台阶。特别是系列重大文化改革发展举措为江西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具体来说,一是在产业交叉上实现突破。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交叉融合发展,拓展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延伸文化产业链,使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成为现实。二是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发展。规划建设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鼓励重点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兼并重组,形成一批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三是在产权交叉上做足文章。积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保护其合法权益。四是重视新媒体、新业态的发展。集聚网络出版、手机出版、云出版等数字出版新业态发展,支持新媒体运营平台的重组、发展和壮大。五是提高现代文化传播能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推动江西文化对外交流,不断扩大江西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六是以特色产业人才需求为主导,培养一大批文化产业创意人才、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和复合型应用人才。以上一系列战略思路和举措,成为江西文化产业不断繁荣发展的内生动力。

  首先,江西文化产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我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安源、第一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英雄城南昌、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等,构成了江西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位居全国第二的63.05%的森林覆盖率、一湖清水鄱阳湖等,构成江西丰富的绿色文化资源。红色、绿色、古色有机融合,滋润和培育出具有江西独特发展路径的文化产业。

  其次,江西文化产业有着立足长远的战略眼光。目前,江西已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正在对未来5年的文化产业进行谋篇布局:充分利用红、绿、古三色文化资源优势和文化创新发展空间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业;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设“两条特色文化长廊”,即沪昆铁路沿线特色文化长廊和京九铁路沿线特色文化长廊;打造若干个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文化基础扎实的文化先进县。在空间布局上形成点、线、面结合,在规模效应上实现大、中、小协同,利用未来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文化强省建设目标。

  未来,江西将着力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文化中心,建立与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格局,打造一批具有江西特色的优势文化品牌——

  第一,在继承与发展上出新招,将江西建设成全国著名的文化传承创新区。深挖优秀文化资源内涵,推动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演艺节目品牌,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构建赣鄱文化传播体系。

  第二,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将江西建设成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实验区。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不断焕发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和生机活力。

  第三,在创新思维上求突破,将江西建设成中部地区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地。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新型文化创意业态。

  (作者为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