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走出去”要走的出走得稳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6: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企业走出去要用世界眼光去丈量世界。”这句话生动形象地说明,企业要走出去,就不能固守在国内成功经营企业的经验做法,必须用前瞻性的战略思维适应企业走出去的需要。

  通过对多位成功走出去企业家的采访,记者总结出几条可具借鉴的经验,以飨读者。

  要有国际化眼光。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个企业不融入世界格局,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就很难得到延续,你今天不搞国际化,明天就可能成为别人国际化的一部分。

  要依靠核心竞争力。与国外企业同台竞争,拥有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制胜的关键。许多企业家认为,走出去不能仅仅停留在低成本优势上,企业保持生命力的“杀手锏”是依靠技术、品牌、管理、人才、服务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要培育国际经营人才。采访中记者发现,企业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缺乏国际经营复合型人才,导致一些企业错失商机、管理水平低下、商务谈判失败等。培育国际经营人才应包括培养和用好投资国的人才。

  四要注重风险防范。与国内经营不同,境外投资既有可能面临经营、财务、汇率等市场风险,也有可能遭遇当地政局动荡、政策法律、文化差异等非市场风险。目前,不少走出去企业由于国际交流能力较弱,对国际市场规则和投资国的宏观环境缺乏了解,对境外投资风险预估不足。因此,提高风险意识、健全防控机制,是企业走出去实现稳健发展的基本保证。

  要实施本土化战略。不少企业认识到,企业走出去后必须在用人、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努力实现本土化,尊重投资国当地的风俗文化、宗教信仰、消费习惯和市场规则,重视为所在国的经济、民生作贡献,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