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宜昌:从数字看生态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0 15:32: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高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字,对人来说最为直观。这些年,宜昌的环保工作究竟做得怎么样?也许我们从以下的数字变化就能看出端倪。

  三大红线保护生态

  生态功能红线和环境质量红线分为红线区、黄线区和绿线区三个管控级别。红线区对产业布局、城镇建设、资源开发、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实行强制性管控要求,黄线区对产业布局、城镇建设、资源开发、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实行限制性要求,绿线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引导开发。

  生态功能红线区主要包括水源涵养功能极重要区、土壤侵蚀极敏感区、土壤保持功能极重要区,除此之外,还包括全市51个市级以上(含市级)的自然保护区等。

  水环境质量红线区主要包括饮用水取水口上游主要汇流区、长江取水口上游水域、东风饮水干渠沿线区域以及珍稀水生生物物种保护区等水质目标在Ⅱ类以上的地区。

  大气环境质量红线区主要包括城区及各县(市)区城区的上风向等源头极敏感地区,三峡库区沿岸等聚集极脆弱地区,宜昌中心城区、各县(市)区建成区等人口聚集区等功能重要区。

  总量减排完成任务

  今年,宜昌市根据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有关要求,对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进行了逐一分解,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并根据总量减排考核办法,对各责任单位减排工作进行严格考核。

  宜昌严格环保准入门槛,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规范了新扩改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核定程序,明确区域开发和建设项目的总量来源,并分配具体的排放指标,对未取得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投入生产,确保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突破总量控制指标,有效地保证了总量减排任务的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