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东辞职为创下一个“灿星”

  • 发布时间:2015-07-20 14:39:1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方航

  纯网综艺的兴起,意味着视频网站最终只是一个开放给内容制作者的一个平台,这可能就是马东离开的原因。

  作为爱奇艺最大的招牌之一的马东,决定离开了。

  近日,爱奇艺正式宣布,首席内容官马东将于今年10月卸任,新的首席内容官人选也已经确定。马东表示,接下来将投入到原创视频制作领域,并会和爱奇艺保持合作。有人认为,通过爱奇艺试水视频网站,马东积累了丰富的新媒体从业经验。如今,凭借其多年在内容制作方面的建树,他的离职,意味着正式脱离平台,独立成长,未来可能创造出另一个“灿星”。

  马东在爱奇艺待的时间其实并不算长。从2012年底加盟爱奇艺并担任首席内容官一职开始,满打满算也就是两年半的时间。而在这不长的时间里,负责内容的马东在这家视频网站的平台下做了不少尝试。

  花高价购买独播节目

  在马东的主导下,爱奇艺在内容采购方面可以说是一掷千金。2013年底,马东在一场名为“开启全新视界”的营销分享会上宣布,2014年爱奇艺将以超级独播为重点,年度大戏为核心,紧随卫视风向全面发力内容采买与自制战略。

  在这样的战略的指导下,爱奇艺将独家播放《爸爸去哪儿》《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国内热门综艺节目,《爱情公寓4》《北平无战事》等国内一线卫视热门电视剧,以及《Running Man》《Star King》《无限挑战》等韩国热门综艺节目。据说,光是几档综艺节目就花费了爱奇艺2亿元。而《爱情公寓4》的单集播放价格也达到了数百万元。

  虽然这些版权费用十分昂贵,但是带给爱奇艺的好处也是巨大的。以《爸爸去哪儿2》为例,银鹭和蓝月亮成了这档节目在爱奇艺上的赞助商,两家公司一共付出了9600万元。而《爸爸去哪儿2》每集1亿多的点击量能够带来的广告收入也可能超过1亿元,所以单是《爸爸去哪儿2》就能够收回购买综艺节目的成本。

  而像《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韩剧更是性价比超高。按照爱奇艺业务发展部高级总监张语芯的说法,这样的韩剧的价格比国产电视剧要便宜很多。然而,点击量却又不会比国产电视剧差,“它的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挖人才奠定行业地位

  马东在爱奇艺的一大贡献就是帮助爱奇艺挖来了许多电视制作领域的人才,他们制作出了一批优秀的自制节目,从而帮助爱奇艺奠定了在视频网站中的地位。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高晓松了。此前高晓松在优酷上有一档自己的脱口秀节目——《晓说》。在《晓说》火了之后,各大视频网站都争相来挖角,希望高晓松能够把节目搬到自己的平台上。而最终高晓松选择了爱奇艺,因为“马东是哥们”。

  此后不久,爱奇艺就上线了《晓松奇谈》,这档节目的平均点击量在450万左右。个别的几期,比如讲述同性恋在美国的历史的那一期的点击量高达4120万。《晓松奇谈》也成了目前爱奇艺点击量最高的节目之一。

  而马东开发的另一档自制综艺节目《奇葩说》则花重金请来了蔡康永。蔡康永的加入也让《奇葩说》这个节目增色不少,而此前《奇葩说》又因为蔡康永谈及同志出柜的话题而再一次成为了大众的焦点。

  除了高晓松和蔡康永外,马东还在爱奇艺内部主导了“工作室模式”,行业内的内容创作者们可以以工作室的模式加入爱奇艺。这种模式一方面给这些行业中的内容生产者提供了一些较为宽松的创作环境,另一方面也保证爱奇艺能够拥有优质的视频内容。

  首批以工作室模式和爱奇艺合作的除了马东自己以外,还有高晓松和刘春。去年6月,爱奇艺还签约了《男人装》杂志的创始人瘦马。

  注重年轻人视角

  而在马东担任爱奇艺首席内容官期间,爱奇艺还推出了许多面向年轻观众的节目。

  《奇葩说》可以说是目前视频网站的自制综艺节目中最成功的一部了。而成功的秘诀,按照制作人牟頔的说法就是,“我们一直在讨好‘90后’,我们讨好‘90后’的程度比讨好我们的客户美邦、光明还要更大。”

  这个策略相当成功,它在豆瓣上获得了9分的好评,包括海选花絮在内的第一季26期节目,在爱奇艺独播平台上获得了超过2.5亿次的点击。而《奇葩说》带给爱奇艺的商业效益也是显著的。

  除了《奇葩说》外,爱奇艺最近推出的电视剧也有年轻化的趋势。2014年5月,爱奇艺和万合天宜合作推出了一部短剧《高科技少女喵》,总点击量达到了8224万。

  而马东担任监制的爱奇艺自制电视剧《盗墓笔记》至今更是已经获得超过14亿的点击量。为了一次性观看《盗墓笔记》全集而前去购买爱奇艺VIP会员资格的用户,更是直接把爱奇艺的网站挤到宕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