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了历史的道歉:乡村教师的慰安妇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7-20 14:39:1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西省盂县羊泉村的村民都知道,张双兵演电影了——在一部刻画日军侵华期间慰安妇悲惨经历的电影中,他的讲述成为串场主线。张双兵是最了解这段历史的人,作为“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他走访调查127名慰安妇老人,用笔记录下这段尘封的历史。

  送葬人

  2014年4月10日这天,张双兵攥着键盘敲出的悼词,从羊泉村的家中赶到20公里外的北村,参加李秀梅的追悼会。他和老人非亲非故,却成为她的送葬人。

  此前,作为中国第一批对日索赔的慰安妇老人,87岁的李秀梅一直在等待日本政府道歉赔偿的那一天——自1995年起诉以来,其余老人均抱憾离世。

  时间对这位饱受苦难的老人毫不留情——脑梗的突然发作,给她的生命画上了不圆满的句号。

  张双兵统计,日军侵华战争期间,被强行抓进据点进行性暴力侵害的中国女性至少有40万人,侯冬娥正是其中之一。

  曾有一些日本右翼分子偷换概念,称呼老人为“性暴力受害者”,抵制诉讼,为此,张双兵将2011年出版的《炮楼里的女人——山西日军性奴隶调查实录》再版改为《慰安妇调查实录》。

  起诉日本政府

  开始时,张双兵对讨回公道充满信心。

  他说服侯冬娥等人站出来后,将材料整理成申诉状——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索赔10万元,递交给日本驻华大使馆。

  在张双兵看来,日本侵略中国是既成事实,受害者健在,媒体报道了,“事情基本上成了,就差日本政府给个交代”。

  等了一年,对方没反应,张双兵心里一万个不服,“你不管,好,我起诉你”。

  然而,直到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终审判决:承认历史事实,但不予赔偿。理由一,诉讼时效已经过期;二,日本法律规定个人不能起诉政府。

  攥着判决书,张双兵的精神世界被抽空了,一直以来支撑他走下去的信念,在这个瞬间灰飞烟灭。他不知该怎么面对老人失望的表情,更不知用什么告慰九泉之下的老人。

  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内疚和灰心。

  更伤心的是,这些付出,在外人看来是不务正业。那段时间,张双兵是学校里的“名人”,大会点名,小会批评——“破坏中日友好,尽快悬崖勒马”。他没有领过一次奖金,工资也是最低档,相比同工龄的同事,每月少近千元。日本律师介入后,一些人认为他破坏中日团结,村领导和村民堵住路口,禁止他出村,只能偷偷摸摸和外界联系。但他知道,自己只能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据搜狐当事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