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被蚊子叮了会有包想过这是为什么吗

  • 发布时间:2015-07-20 14:39:1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蚊子叮咬,事实上应该说被雌蚊子“刺”到了。雌蚊头部有喙状口器,由6根细针组成,其中两根是食道管和唾液管,另外两根是刺血针和两片锯齿刀。这6根针的外面由一层薄鞘包裹着,鞘尖上还有一个“夹钳”,把这6根针扎成一个小捆,蚊子叮人就靠这个锋利的喙。

  这些口针吸入血液的功用就像抽血用的针一样,为了更好地吸血,蚊子会将含有抗凝血剂、消化酶、蚁酸以及多种未知蛋白质的唾液注入人体中。蚊子将含有复杂成分的唾液注入人体,而人体免疫系统就被这些外来物质调动起来,并试图清除这些外来物质,从而发生了免疫反应。

  在这个过程中,人体会释放一种物质叫组胺,它能让毛细血管扩张,并增加血管管壁的通透性,让细胞之间充满了液体,也就出现了炎症。这时,被蚊子叮咬的地方会发痒、红肿,让人忍不住要去挠,而挠的结果是刺激人体分泌更多的组胺,所以往往是越挠越痒越肿。正确的处理是对叮咬处冷敷,能促使血管收缩,缓解过敏症状。如果过敏严重,可考虑服用抗组胺类的抗过敏药物来抑制过敏反应。也可在红肿的地方涂抹皮质类固醇激素,使炎症部位的血管收缩,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据《健康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