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半年报:GDP增速7%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37:2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半年报:GDP增速7%

  经济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走势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这次还提到了股市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二季度增长7%。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二季度主要指标增速回暖

  上半年GDP增长7%,无疑是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它表明经济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走势。

  从实体经济角度来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从4月份5.9%,5月份6.1%,6月份回升到6.8%。从需求角度来看,三大需求都在逐月回升,固定资产投资5、6月份当月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以至于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11.4%,和1-5月份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从消费层面来看,社会消费零售总额5月份实际增长10.2%,6月份实际增长10.6%,分别比上个月提高0.3和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出口上半年尽管增速只有1%左右,但是从月度情况来看,6月份出口增长了2.1%,由负转正。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今年上半年经济企稳的同时,结构优化也有不少亮点,比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9.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从统计数据看,可以认为“稳增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昨天公布的数据中,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一是上半年非公经济的工业增加值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了1.8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上半年增长11.4%,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5.1%。这说明在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措施的推动下,民营经济的活力有所增强。

  【数据】

  下半年经济状况可能好于上半年

  令人欣喜的是,在此次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中,服务业、高技术产业、网络消费等数据格外“吸睛”。其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改革创新的“法宝”在破解发展中的现实困难,激发引领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盛来运表示:“下半年有可能比上半年还好一些,这主要是上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效应还将得以继续发挥。”

  从中国基本面的情况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从经济运行的轨迹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提高,经济增速在向这个阶段的潜在生产率收敛,这是非常明显的。从投资角度来说,上半年投资计划的项目,二季度还没有进入操作阶段,效应也有一个持续释放的过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对相关行业会产生拉动。

  除此之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快速成长,将为下半年发展带来新动力。在新产品当中新能源汽车成为代表。尽管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大幅回落,但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却逆势增长3倍左右。仅在北京6月份新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就接近2000辆。

  而在互联网领域,从投资创业到消费者终端应用感受,今年上半年良好势头的延续受到各界期待。“‘互联网+’一定能够帮助我们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而且使中国经济真正的实现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盛来运说。

  在下半年预期向好的同时,专家建言要继续深化改革、做好调控。

  祝宝良表示,下半年需要把“稳增长”和“促改革”更好地结合起来。刘元春说:“在发展动力切换期,需要做好制度性的安排。”

  【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天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当前中国经济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这是一个不错的

  增长速度”

  盛来运表示,上半年实现经济增长7%,出乎有些机构的预料,实际上也在预测的中位数附近。

  他说,“之所以能够克服压力、克服困难,实现7%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地根据情况的变化,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政策的效应在积极显现”。

  中国政府有能力

  促进股市稳定发展

  昨天,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提到了股市。“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前一段时间股市出现波动以后,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和发展。这些措施正在发生积极的作用,这段时间,股票市场已经出现连续反弹的好势头。”

  他还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防止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中国的债务规模

  仍在安全线以内

  目前,包括中央债务在内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仍然在60%的安全线以内。中国政府赤字率也比较低,今年的赤字规模是1.62万亿元,占GDP比重2.3%,仍然远低于3%的安全线。

  盛来运表示,总的来看,中国政府的债务是安全可控的。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守住这个底线。

  据新华社

  【链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