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二季度GDP增速7%左右 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1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责任编辑:金潇

  二季度宏观经济多项数据将于本周公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在7%左右。多家机构认为,下半年经济企稳仍面临较大压力,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从三大需求来看,出口增速连续3个月负增长,但跌幅持续收窄,出口形势正在好转;二季度消费增长保持平稳;投资增速下降。在三大需求中,投资下行是今年经济增长放缓的最主要原因。4月和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5.9%和6.1%,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预示经济下行压力可能缓解,二季度可能趋稳。从三次产业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将明显快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综合判断,二季度GDP增速在7%左右。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当前物价及下半年发展趋势看,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预计下半年外汇占款会继续呈现负增长,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较大下降空间。鉴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存在一些障碍,为了切实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仍有进一步降息可能。下半年,协调好深化金融改革和保持金融稳定的关系非常重要。要高度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动和希腊债务危机的演进,防止国内出现股价、汇价和房价共振,影响金融系统的安全和稳定。同时,尽快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认为,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至少有一次降息和若干次降准,货币政策不会转向。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信用扩张不少与股市相关,一旦股市降温,未来信用扩张会进一步受阻,社会融资规模和广义货币M2增速可能进一步走弱。在人民币汇率不能明显贬值的制约下,货币政策亟待解决的问题仍是通过引导中长期实际利率下行来刺激经济回升。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鉴于下半年经济运行好于上半年、PPI降幅有望收窄、美联储可能降息,下半年我国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在外汇占款持续低迷、M2增速偏低、基础货币存在较大缺口的情况下,为配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增加资金供应,存款准备金率有再次下调的可能。但当前总体流动性充裕、结构性问题突出,银行存贷比监管指标将取消,预计普遍降准的幅度将小于上半年,定向降准还会继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