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奉节 乡村旅游扶贫潜力无限

  • 发布时间:2015-07-14 12:29: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日前举办的重庆市第四届乡村旅游扶贫开村节期间,重庆市奉节县不仅向外界展示了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资源,更显示了乡村旅游扶贫拉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农村经济活力的巨大潜力。

  乡村旅游扶贫方兴未艾

  奉节县地处长江三峡西首,面积4087平方公里,是旅游资源大县和历史文化名城。

  近年来,奉节着力培育旅游扶贫产业,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探索了一条“示范带全局,旅游促产业,产业辅旅游”的扶贫思路,乡村旅游扶贫拉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激发了农村经济活力。“十二五”期间,共投入近20亿元,减少贫困村81个,减少贫困人口8.36万人,打造云雾、龙桥等旅游示范区10个,打造友谊村、三桥村等旅游扶贫示范村16个,杉木村、回龙村获得“市级旅游扶贫示范村”称号。

  扶贫配套功能不断完善

  奉节全面启动了《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建设5.7平方公里兴隆旅游新城,新修旅游专线66.5公里,景区道路50公里,完成风景区干线新建或改建,完成景区人行步道、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旅游度假区;新建龙桥、长安、大和、云雾民族风情街,保存浓郁的川东特色民居和人文景观;新建三桥、蜀鄂、杉木等扶贫移民旅游新村,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农家乐1000户,总床位超过1200张、餐位1.568万个,直接从业人员1万余人,其中贫困户2000余人。记者在奉节县的旅游专线和兴隆镇多个村看到,沿途农户开办的农家乐星罗棋布,与农户交谈得知,一般农家乐每年夏季经营即可收入近10万元。

  扶贫特色产业前景美好

  奉节县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养生休闲”的农业特色产业、观光休闲农业园和规模化生态养殖。著名景区天坑地缝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已发展高山天然错季蔬菜2万亩,产品远销广东、广西等地,直接带动5000余农户,新增产值1亿元,户均增收2万元。兴隆乡村旅游扶贫观光农业园吸纳劳动力100余人,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带动周边农户新建农家乐35家,与50余农户和20户贫困户签订了特色农产品供给合同。打造农业观光园3A景区2个,2A景区3个,鹤峰乡油桃基地、永乐镇脐橙观光园、安坪镇脐橙观光园已经带动当地1200余户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快捷之路。2014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突破2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3亿元,参与农户户均增收3.5万余元。

  扶贫生态产品销势良好

  奉节县依托丰富的地方名优农特产品、绿色食品、传统工艺品,以及民风民俗手工制品和民族饰品等,凸显三国、诗城、移民等文化底蕴,培育壮大工艺美术企业,重点发展以阴沉木加工为主体的古典工艺家具产业群,以石木雕刻为主体的三峡手工雕刻产业群,以刺绣为主体的手工绣产业群,以生态为主体的特色农产品产业群。脐橙、党参、黄杨木夔梳等乡村旅游产品,极大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提高了乡村旅游质量和水平,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记者走访三桥电商扶贫村和扶贫移民旅游新村,玫瑰农庄推出的万寿菊花鸡、菊花鸡蛋等,通过电商向外界销售,1月的销售额达到7000多元。

  乡村旅游扶贫借势发力

  近日举行的重庆市第四届乡村旅游扶贫开村节,奉节成为这一活动的主场地。活动以“高山避暑休闲·乡村旅游扶贫”为主题,依托奉节独特的高山气候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市民提供体验游、探险游、自驾游、亲水游等多条旅游线路、数百种特色美食和海拔1500米的“天然氧吧”,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农产品和乡村旅游名片,推动奉节的旅游、美食、休闲、招商引资及第三产业全面发展。

  本次开村节10多项活动包括“诗画奉节醉美夔门”金夏天坑地缝摄影活动、全国自行车联赛、“寄放孝心·养老养生”老人避暑活动、重庆市原产地特色产品夏季购物季、重庆市夏季养生美食季、天坑地缝驴友避暑露营季、重庆市钓鱼邀请赛、重庆市越野跑邀请赛、2015奉节·天坑地缝校园音乐季、第四届天坑地缝中国·奉节——英国·格洛斯特国际夏令营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