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局 扶贫办:“十三五”期间我国17%的贫困人口将实现旅游脱贫

  • 发布时间:2015-07-13 15:47: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0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成效。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共同宣布,“十三五”时期,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将带动17%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预计2015年到2020年,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将带动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据介绍,经汇总各省区市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十二五”期间(不含2015年),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乡村旅游带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方式和途径主要有五种:一是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如开办农家乐和经营乡村旅馆;二是在乡村旅游经营户中参与接待服务(打工);三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出售自家的农副土特产品获得收入;四是通过参加乡村旅游合作社和土地流转获取租金;五是通过资金、人力、土地参与乡村旅游经营获取入股分红

  会议介绍,为充分发挥旅游业特别是乡村旅游稳增长、调结构、减贫困、惠民生的积极作用,国家旅游局将于2015年8月17日—18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全国乡村旅游推进大会。目的是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加大旅游扶贫攻坚力度,创造新一轮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高潮。会议将推出中国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推介活动,将评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推出千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千家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万家金牌农家乐和万名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将发布中国乡村旅游形象标识,有关金融机构还将推出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上,国家旅游局通报了下阶段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重点工作。推动出台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展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推介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解决乡村旅游环境卫生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问题;开展百村万人乡村旅游创客行动;通过开展旅游规划公益扶贫行动和乡村旅游村官培训等,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开发。国务院扶贫办介绍了下一步支持旅游扶贫工作的重点举措。一是完善精准帮扶措施,制定精准扶持模式,进一步加大试点村整村推进工作力度;二是鼓励相关省区整合统筹扶贫资金和各项支农资金,加大对试点村的支持;三是引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旅游扶贫,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扶贫的金融支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通过以上举措,实现到2020年,在全国形成15万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受益农民5000万人,每年带动200万贫困农民通过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