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简化报案流程 缩短理赔时间

  • 发布时间:2015-07-14 06:29:3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军雄

  台风“灿鸿”远去,其留下的影响远未修复,其中农作物受损尤为严重。农业生产时效性强,能不能尽快定损,及时理赔,事关生产自救和恢复生产问题。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农险协调办主任翁建荣表示,面对灾情,省发改委今天召集省级相关部门、省共保体7家成员单位,全体动员,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努力做到理赔快一点、服务好一点、群众满意多一点。

  启动大灾理赔工作,备足人力物力。政策性保险大灾理赔量大面广,为此省共保体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全员参与理赔,保证查勘人员、车辆力量充足。建立由保险公司人员、县乡镇和村干部、农技人员等共同组成的专家评估定损小组、乡镇理赔工作小组,确保人员力量能满足大灾理赔的需要。目前全省已建立三农保险服务站855个,三农保险服务点9809个,聘请各级三农保险协保员10664人,基本形成了乡乡村村有网点、保险服务面对面的格局。

  畅通理赔渠道,简化报案流程。由于大灾发生后,报案较为集中,为方便农户报案,除可向保险公司24小时服务的95518专线报案外,农户还可直接向乡镇(村)协保员报案,由协保员集中报案,并统一代填一份总的出险通知书向保险公司索赔。同时,积极探索科学理赔方式,运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将气象要素的空间分布与水稻受灾减产量对应起来进行定损。

  实施快速理赔,缩短理赔时间。省共保体将对同一品种、同一区域的农户报案进行并案处理,缩短理赔周期。对于部分损失明确的赔案,如农村住房、养殖畜禽等,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现场决赔,先赔付再制作赔案。对于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经营主体,实行重点扶持、预先赔付。如遭受损失较大、急需资金用于恢复生产的,可与保险公司协商,在确定的损失范围内由保险公司预先赔付部分赔款。

  绿色通道服务在灾后自救初现成效。截至7月13日,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已接报案3512起,农户报损总额1.5亿元,估损金额9806万元,主要受灾险种为水稻。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已接报案1810起,报损总额1010万元,估损金额723万元。对于这些受灾案件,省发改委(省农险协调办)、省共保体已迅速启动大灾理赔工作,组建查勘理赔小组赶赴灾区进行查勘定损工作。

  (本报杭州7月13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