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回顾2008年美国股灾看证监会如何力挽狂澜

  • 发布时间:2015-07-10 13:32:0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钟拨回到2008年,美国股市暴跌,S&P指数从高点下跌超过50%。事后看来,9月15日星期一是整场危机的关键时点。这天,美国第四大独立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第三大独立投行美林卖给了美国银行。9月17日,美国政府宣布接管全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摩根斯坦利的股票重挫24%,几乎所有基金和个人都在斩仓和爆仓边缘徘徊。

  这时,传说中的证监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出场了。

  9月17日,美国证监会发布禁止裸卖空通告,明确禁止在没有持有股票或融券的情况下进行卖空。但裸卖空市场规模毕竟较小,影响不大。在没有止跌的情况下,证监会终于放出大招。

  9月18日收市后,美国证监会发布了一条惊人通告:停止797只金融股的卖空,为期10天。所有机构投资者必须每天汇报做空头寸,严查操纵市场行为。

  禁止卖空的禁令立竿见影,金融股的卖空余额大幅减少,股票的抛压受到很好的抑制。最关键的是,在这轮断崖式下跌中,禁止卖空给股市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停止了大跌-爆仓-强平-大跌的螺旋式下降。10月3日,布什签署问题资产救助法案,开启政府救助模式。之后股市虽仍旧在跌,但再也没有之前的恐慌性情绪,2009年3月,美股开始回升。

  禁止做空对信奉自由市场的美国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但考克斯毫不退让,表示“证监会将全力使用武器库里任何一种武器,来打击市场操纵行为,因为这影响到证券市场和投资者的利益”。用中国文字来表述就是:我个人的荣辱并不重要,保住老百姓的钱袋子才是最重要的。

  (据和讯)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