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下跌与华尔街股灾不可比

  • 发布时间:2015-07-01 03:36:32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外媒称,中国股市这轮下跌让人回想起上世纪“华尔街股灾”,也有媒体将其同日本股市泡沫破裂联系起来。

  经济学家许维鸿6月29日告诉记者,无论是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的股市大跌还是以往美、日出现的股灾,与中国股市目前的下跌完全“不具有可比性”。

  道指曾一天跌掉22%

  针对中国股市近日表现,美国福布斯网站以《中国这轮大牛市终结会不会制造“大萧条”》为题报道称,中国股市连续暴跌,让人不禁想起1929年华尔街股灾。而日经中文网6月29日也刊登评论文章称,上世纪80年代体验过日本大泡沫的基金经理都认为,目前中国股市与当年的日本股市惊人般相似。

  英国《金融时报》称,一些投资者将中国股市近一周的连续暴跌进行历史类比,比如美国1929年和1987年的大规模股灾。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美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天跌幅超过22%,“全面崩溃”的姿态和市场严重的恐慌心理都是难以想象的。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2004年起曾在欧洲从事国际投行业务,亲身经历过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股市狂泄,他告诉记者,与以往美、日出现的股灾相比,中国股市目前的下跌有很多方面不同:一是当时美日股市都表现为崩盘,而中国股市则是在大幅上涨之后的下调;二是美日股市崩盘时,经济已经出现萎缩,而中国目前的经济速度仍然保持在7%的较高速度;三是当时美日正处于经济紧缩的状态中,而中国经济虽然CPI较低,但仍然在预防通货膨胀。

  许维鸿认为,美日和中国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资本项目下的管制政策使中国股市风险处于管控之中,而美日政府当时对股市的管控能力比较差。

  路透社也认为,中国目前的情况和美国上世纪大股灾无法类比。当时美国财政赤字十分庞大,并且与外国资本高度依赖,推行持续的高利率政策,催生空前规模金融投机泡沫,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则“好很多”,依然能连续降息降准,表明政策调控空间依然充裕。

  “美国股市神话也可能发生在中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依然有不少投资者认为中国股市只是一次获利盘大面涌出,然后股指又会恢复上涨趋势。著名对冲基金马拉松资产管理公司CEO兼联合创始人理查兹认为,中国股市大幅下跌对投资者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中国股市自1996年以来走势一直和经济发展不相称,过去12个月中却表现良好,涨幅达106%,“应该相信过去几十年美国股市的神话也一样可能发生在中国”。他认为,中国股市回调是巨大机会,短线虽然有风险,但长线却是机会。

  对于中国股市接下来的走向,许维鸿认为,沪指从去年不到2000点启动一直上涨了3000多点,才出现了近一周的连续调整,“才跌去了涨幅的1/3,目前仍未改变中国牛市的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