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4岁传媒巨头默多克退而不休 称生活才刚开始

  • 发布时间:2015-07-09 11: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莉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鲁珀特·默多克一手打造的传媒帝国实现了权力交接。

  7月1日,按照此前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宣布的计划,默多克的次子詹姆斯出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长子拉克伦出任联合执行主席。

  不过,老默多克并未完全退隐,他只是“退居二线”,继续在集团内发挥着影响力。

  移交大权

  2013年,默多克将新闻集团拆分为两家公司,一家仍是新闻集团,另一家为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后者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继承了老集团的广播电视和电影娱乐业务,旗下包括福克斯电影和电视工作室以及福克斯电视频道等资产,在全世界拥有18亿受众。

  2015年6月16日,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宣布,詹姆斯将出任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拉克伦将出任联合执行主席。

  默多克当天发表声明说,未来公司的日常事务将“向拉克伦和詹姆斯·默多克两人汇报”。

  “确保公司领导层稳定、长期良好运转,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今天的一系列任命,符合这一目标。拉克伦和詹姆斯都是有才华、熟练的执行官。”默多克说,“在新闻行业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将和股东、合作者一同把握机会,将公司提升至一个更高的发展层次。”

  当时,詹姆斯和拉克伦也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表示即将和父亲以及其他领导团队成员一起经营公司,让他们“诚惶诚恐”。

  值得关注的是,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蔡斯·凯里将担任公司的执行副主席。消息人士透露,凯里未来的角色可能更像是一个顾问。

  实际上,在外界看来,默多克最终将大权移交给两个儿子,只是时间问题。早在2014年3月,他就给两个儿子委以要职,詹姆斯与凯里一同担任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克拉伦被任命为非执行主席。

  默多克显然希望,兄弟俩能够齐心协力经营好公司。

  “男孩子们的回归”

  默多克结过三次婚,有四个女儿、两个儿子。

  詹姆斯现年42岁,年轻时曾经历过一段叛逆期。那时的他戴耳环、穿肥腿裤,染着银灰色的头发。如今,詹姆斯已经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商人,戴着眼镜,十分斯文。

  全面接管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之前,詹姆斯主要负责公司在亚洲和欧洲的业务。

  2011年夏天,新闻集团英国分支国际新闻公司陷入窃听丑闻,旗下畅销小报《世界新闻报》被迫关张。受到牵连的还有詹姆斯,他于2012年被迫辞去了国际新闻公司执行主席一职。2014年3月,他卷土重来,出任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联合首席运营官。

  身为家中长子,拉克伦一度被视为默多克家族庞大新闻帝国的接班人。然而,2005年,因为和父亲的一次争吵,拉克伦离开了新闻集团,当时他已身为集团的副首席运营官。2014年,拉克伦也回到父亲身边,担任默多克在运营部门为他设置的要职。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今的这番任命,预示着默多克家族“男孩子们的回归”。

  未来,詹姆斯和拉克伦将共同执掌庞大的传媒帝国,他们之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

  与默多克家族熟络的消息人士透露,詹姆斯和克拉伦关系不错。也有媒体报道说,两兄弟之间的关系或许将因谁最终接过父亲手中的大权而紧张——可能的结果是,一人掌舵利润丰厚的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另一人接管“鸡肋”新闻集团。

  “他哪儿也不去”

  安排儿子接管公司后,默多克的“新闻帝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新老更替。

  现年84岁的老默多克将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但并不会彻底放权。

  曾为默多克撰写人物传记的作家迈克尔·沃尔夫说,不论是詹姆斯还是拉克伦,都无法取代他们的父亲,“更重要的问题是,父亲(老默多克)干什么去?我要说,他哪儿也不去,直到生命终结。”

  默多克自己也说,他的母亲103岁才去世,这意味着他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他还说,自己的身体很棒,只有在丧失心智能力的时候,才会真正地退居幕后。

  默多克家族庞大传媒帝国的最初模型,是他从父亲手上继承的一家澳大利亚报社。

  1969年,默多克来到伦敦,收购了《世界新闻报》,从而在英国传媒领域站稳了脚跟。1981年,他不顾公司其他高层的反对,收购了《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

  后来,他又进军美国,做了一系列大胆的收购决定,包括收购道琼斯公司和入主《华尔街日报》。

  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默多克仍在思考自己的企业如何前行。

  去年,他接受美国《财富》杂志专访时,谈到了报纸如何适应数字化时代问题。他认为亏损的《纽约邮报》也许能以数字形式继续存在10年,《华尔街日报》的印刷版能维持更长时间。

  默多克也表现出了对数据服务的兴趣。他曾对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及其财经讯息产业大加赞赏,“迈克尔占据了事实上的垄断地位。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也是一个非常高端的市场。”

  去年,他曾想斥资800亿美元将时代华纳纳入二十一世纪福克斯旗下,若成功,将会留下更多遗产。有媒体认为,这将确保集团到下个世纪仍然安稳,并能够与目前并未给它带来真正麻烦的脸谱和谷歌相抗衡。

  默多克称,两家公司的合并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它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益处,从财务角度讲也非常吸引人”。

  但是,这一计划没能成功。 (《环球》杂志记者/刘莉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