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虎父无犬子:84岁默多克“交棒”小儿子接任

  • 发布时间:2015-06-29 08:22:35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现年84岁的传媒大亨默多克将于7月1日卸任,他的儿子詹姆斯和拉克伦将接管该传媒帝国。观察家认为,这一举动预示着这家电影和电视公司将开启新时代。虽然外界有人质疑詹姆斯的接班能力,但老默多克认为,詹姆斯是所见过的人中最棒的。

  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传位”的消息终于得以揭晓。

  据新华社报道,21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近日宣布,该公司主席兼总裁、现年84岁的传媒大亨默多克将于7月1日卸任,他的儿子詹姆斯和拉克伦将接手该传媒帝国。

  “之前早有传闻,华尔街也已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消息公布之后,公司股价并未发生明显波动。”一位接近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新老接替似乎在家族企业里再正常不过,但由于跨国媒体集团新闻集团被称作“默多克的传媒帝国”,所以老默多克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传媒业的神经。这样的帝国在离了老默多克的掌控,还会迎来下一波“默多克旋风”吗?

  瑞信咨询合伙人李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詹姆斯·默多克虽然已经基本被认定是未来的CEO,但他是否能带领默多克的传媒帝国再创辉煌,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和行动来证明。

  小儿子接任

  6月11日,有知情人士向美国媒体透露,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即将卸任。

  6月17日,作为默多克传媒帝国核心业务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正式对外宣称,鲁珀特·默多克将于7月1日正式卸任该公司CEO职位,由小儿子、42岁的詹姆斯·默多克接任。与此同时,老默多克将留任该公司执行董事长,并提拔其43岁的长子拉克兰为该公司的联席执行董事长。

  此外,老默多克的左右手、21世纪福克斯首席运营官蔡斯·凯里(Chase Carey)将任公司执行副主席。凯里希望在2016年6月30日合同期到来前,一直在公司留任。

  为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默多克传媒帝国权力交接正式开始。”观察家认为,这一举动预示着这家电影和电视公司将开启新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名利场》杂志编辑萨拉·埃利森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虽然詹姆斯担任CEO,但在管理架构上,谁都无法凌驾于谁之上,他们将分享权力。而老默多克仍保留“拍板”权利。所以在埃利森看来,这次的人事变动充其量只是一个“头衔的变化”。

  在新闻发布会上,老默多克表示,“确保公司稳定、长期的领导团队一直是我们的优先考虑事项。拉克兰与詹姆斯都很有才华和成就,而作为股东和合伙人的我们,将与他们一道在媒体行业发生巨大变化之际,将公司带上一个新的发展高度。”

  老默多克的发言总算是为外界长久以来有关其接班人的猜测画上了句号。不可否认,为自己的传媒帝国选定接班人对他而言也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现年84岁的默多克,在3段婚姻中共生育了6个孩子,其中,詹姆斯·默多克、拉克伦·默多克以及伊丽莎白·默多克都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候选人。而最终詹姆斯的胜出让外界有些小小的吃惊,虽然此前,詹姆斯一直被视为“鲁伯特·默多克的儿子当中最有可能接手事业的人选”。

  2003年,默多克不顾股东们的反对,让年仅31岁的詹姆斯出任英国天空广播公司总裁。天空广播公司是新闻集团的核心企业,其收入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势头。股东们担心,年轻的詹姆斯无法胜任这一职位,会让集团蒙受巨大损失。然而一年之后,詹姆斯凭借兢兢业业的工作表现和谨慎精明的作风,赢得股东们的信任,坐稳了这个位子。2007年,老默多克再次宣布了一项震惊世界的任命:让詹姆斯接替自己,出任天空广播公司的主席,并负责新闻集团的欧洲和亚洲业务。

  老默多克曾这样评价詹姆斯:“我不是偏心眼,但詹姆斯确实是我所见过的人中最棒的。”

  转折出现在2011年7月,震惊全球的《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令詹姆斯经历了人生低潮,其父的传媒帝国也遭到了波及。

  而迄今为止,詹姆斯惟一真正独力领导的经历就是在新闻集团陷入窃听丑闻期间担任英国控股公司负责人,而他的表现显然毁誉参半。

  丑闻之后,“詹姆斯这些年在公司就像个影子,虽被委任高管,却被排除在大部分决策之外,他需要一个正式的任命。”默多克传记《一个人的帝国》的作者迈克尔·沃尔夫如是描述。

  如今,他得到了这个“正式的任命”。只不过,外界依旧有人觉得这不可思议。所以当詹姆斯将出任CEO的消息传出后,21世纪福克斯的股价一度应声下跌,但随后有所反弹。

  与此同时,2005年离开新闻集团自立门户、2014年回归的长子拉克兰也在此次人事任免中获得提拔。事实上,外界早有传闻,拉克兰与詹姆斯为权力继承争斗多年。CNN称,这次“均等提拔”似乎是为了回应外界关于拉克兰和詹姆斯关系紧张的传闻,但其效果还有待观察。

  至于默多克那个能干的女儿伊丽莎白为何没有“沾光”,沃尔夫认为,主要是因为伊丽莎白与长兄长期不和,不利于公司决策的一致性。

  传奇奋斗史

  聊及老默多克的奋斗史,用“传奇”两个字来形容丝毫不过分。

  默多克的父亲曾是一名战地记者,后从事报业,拥有阿德莱德市地方小报《新闻报》等4家报纸。1952年,默多克的父亲死于心脏病,正在英国牛津大学读书的默多克赶回家中处理后事,并子承父业。1964年,默多克创办了澳大利亚第一家全国性报纸——《澳大利亚人报》;1972年,他收购了澳大利亚的《每日新闻》和《星期天电讯报》。

  1968年,以发布黄色内容著称的英国星期日周报《世界新闻报》亟待转手,默多克买下了该报的大部分股份。为了让该报重获新生,默多克要求该报大量发布骇人听闻的消息。很快,《世界新闻报》出现转机。8年后,默多克买下《太阳报》,打算把《太阳报》办成《世界新闻报》的每日版。到上世纪80年代,《太阳报》成为英国销量最大的日报。1981年2月,默多克又收购了《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

  在亚洲,1993年,默多克以5.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香港的星空卫视,成立星空传媒集团。通过星空传媒,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一度持有凤凰卫视37%以上的股权,但2006年他将凤凰卫视20%的股权卖给了中国移动(香港)集团。

  在美国,默多克1976年底收购了《纽约邮报》,1982年买下《先驱美国人报》,并将其更名为《波士顿先驱报》。1985年,美国20世纪福克斯公司陷入困境,默多克高价买下其股票。同时,他还借机收购了都市媒体公司的7家电视台,组建了福克斯电视公司。然而,美国法律规定,非美国公民不得同时拥有报社和电视台。为了筹建自己的电视网,默多克加入了美国国籍。2007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又以每股60美元、共计51.6亿美元的价格将道琼斯集团和《华尔街日报》收入麾下。这时的默多克已经登上事业的顶峰,被称为“媒体怪杰”、“传媒业的拿破仑”。

  默多克一手经营起来的报业集团投资极为广泛,除出版业外,从宣传媒介到石油钻探、牧羊业等都有涉足,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绝对不仅仅依靠默多克先进的商业战略,更在于他对各地政治脉搏和管制现状的精准把握。比如,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各大媒体的时事评论都异常活跃。福克斯新闻在大选期间就增加了很多政治评论,现在福克斯新闻已经成为茶党和保守派的拥护者。而在英国,新闻集团发展势力非常惊人,40%的报纸都由其控股,6张报纸日总发行量达到2500万份,因此,默多克成为保守党和工党竞相讨好的对象。买下《太阳报》后,新闻集团公开支持保守党。1997年,默多克又开始转向支持工党,他们对工党的支持影响了布莱尔其后10年的从政。2010年选举期间,新闻集团开始支持保守党的卡梅伦,助其上台。新闻集团旗下《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库尔森还担任了卡梅伦的新闻发言人。

  “以我对他的了解,他是个非常有智慧的企业家。他一手改变了媒体业。”定居纽约、长期观察媒体和好莱坞变动的作家Edward Epstei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在我看来,默多克的成就远远超过乔布斯。”

  分拆迎新生

  然而,一场由窃听丑闻引发的“大地震”让默多克传媒帝国遭受从未有过的重创:先是被迫关闭有着百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随后被迫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由于投资者担心窃听丑闻将给新闻集团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新闻集团的股票市值在4个交易日中累计缩水了70亿美元。

  在这之后,默多克陷入了困局。在外界看来,这似乎意味着默多克和新闻集团大势已去,世界传媒将进入群雄逐鹿的“后默多克时代”,而默多克即将卸任的消息也一度甚嚣尘上。

  “在传媒业看来,2011 年的窃听丑闻或许可以看作默多克帝国的一个分水岭——一家独大垄断的时代结束了,传媒业进入了群雄争霸的战国时期。但是从客观因素上分析,这样的情况无论是对于后来的传媒业发展,还是对于默克多的传媒集团来说都不是坏事。”李占对记者说。

  为了减少窃听丑闻的进一步影响,并防止影视资产不再受到盈利能力较弱的出版品牌的拖累,老默多克于2012年艰难决定对新闻集团进行分拆。按照该计划,新闻集团旗下电影和电视等娱乐业务与旗下报纸、图书出版资产及教育业务一分为二。前者包括20世纪福斯电影公司、福斯广播网和福斯新闻频道,后者包括《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澳大利亚人报》以及哈珀·柯林出版公司等。拆分并重组后,出版公司将保留“新闻集团”的名称,电视和电影资产部分则命名为“21世纪福克斯”。

  默多克兼任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并以首席执行官(CEO)的身份执掌“21世纪福斯”。

  对此,业内人士评论称,分拆计划将使集团旗下的报业(包括《泰晤士报》、《周日时报》、《太阳报》、《华尔街日报》以及《纽约邮报》)更加孤立。近年来,新闻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分拆意味着报业无法再依靠利润丰厚的娱乐业务来反哺了。有理由相信,未来出版公司将在成本削减上加大力度,裁员、预算削减不可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默多克的分拆计划从酝酿到落定,经过了整整一年时间。英国《卫报》发表文章评论说,这显然是默多克精心设计的“毒丸计划”(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在计划实施期间,默多克成功制止了所有虎视眈眈意欲挑战他对两个公司控制权的人们。

  如今,不仅21世纪福克斯的表现蒸蒸日上,就连当初不被看好的新闻集团也已步入正轨。今年6月18日,新闻集团宣布,计划开始派发一项每股10美分的半年度现金股息,是该公司自2013年剥离21世纪福克斯公司后的首次派息。该公司表示,计划于6月29日开始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启动派息计划,派息额度为每股10美分,股息将于第二财季派发。此外,新闻集团还延长了“毒丸计划”。该计划的有效期原为2015年6月18日,现在被延长至2018年6月18日。

  对于即将离任的老默多克,这无疑是值得欣慰的消息。如果硬要问他还有什么遗憾的话,或许时代华纳的收购失败是其心中永远的痛。2014年,他曾大胆报价800亿美元希望收购时代华纳,这可能是当时媒体业的最高开价。他希望借此留下更多遗产,确保集团到了下个世纪依然安稳,并能够和目前并未给它带来真正麻烦的Facebook和Google相抗衡。然而几周后,21世纪福克斯撤销了此项收购要约。默多克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称,两家公司的合并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它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益处,从财务角度讲也非常吸引人”。不过,时代华纳拒绝与福克斯接洽是其放弃的一个原因。

  虎父无犬子

  见识过老默多克的手腕,也难怪会有那么多人担心詹姆斯的接班能力了。而事实上,在一些资深媒体人士的眼里,这个曾经被称为“异化的纨绔子弟”的次子是最像默多克的。

  1989年,在爱丁堡国际电视节上,老默多克发表了著名的“麦克塔格特”(MacTaggart)演讲。他对多频道广播的影响进行了大胆预测,同时抨击了控制着电视产业的“狭隘精英们”妨碍了消费者的选择。令人震惊的是,他关于通信革命的预测有不少被印证。2009年9月,詹姆斯同样在爱丁堡电视节上发表了“麦克塔格特”演讲,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不只是因为老默多克20年前曾选择了同一个平台对政府干涉媒体产业开火,詹姆斯还对竞争对手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盲目发展、忽视新闻报道标准、漠视竞争对手加以谴责。这位默多克传媒帝国的继承人,虽名声在外,但人们却对他的底细却知之甚少。

  李占认为,“詹姆斯的上台,或许可以看作默多克帝国的一次调整。”

  显而易见,詹姆斯将要经历的是和他父亲完全不同的媒体时代,而他已经挽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

  和父亲不一样,詹姆斯对报纸并无太大兴趣。他和股东们享有一个共识,即公司的未来更难从新闻业中获得利润。

  业内观点认为,詹姆斯可能会在数字化和全球市场的拓展上表现得更激进,因为福克斯拥有难以计数的包括电影和电视制作节目在内的高品质内容。而大多数投资者相信,这些内容的价值在各个数字平台上最大化地实现才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比如Netflix。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詹姆斯鼓励老默多克购买了象征青年文化的新锐网媒VICE的少量股份。这可能是过去几年,新闻集团做的最面向未来的一件事。

  “不能说绝对的‘虎父无犬子’,但是詹姆斯接任的未来看似不会太坏。”李占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