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特色小镇的借鉴和超越

  • 发布时间:2015-07-03 04:29:3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卓勇良

  20多年前,曾去日本静冈县磐田市考察雅马哈集团。磐田市当年8万人,也就是个小镇,特色在于雅马哈集团。

  雅马哈近两万员工多半在磐田市。这个集团是1887年从偶然修理好一台风琴的机缘中起家,1900年后开始生产钢琴,上世纪50年代开始生产摩托车,逐渐成为一家综合经营的跨国公司。磐田市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在雅马哈工作,恰是正宗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关键是“特”字,缘由是集中战略资源用于特定的战略性产业。我考察过不少产业集聚区,往往由于招商和市场竞争的不确定,难以集中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而这几乎也是全球通病。当年我从日本静冈驱车一个多小时,考察静冈中部一家产业园区,这家园区因招商困难,不得不有多个产业的多家中小企业入驻,完全打破了原先规划。浙江特色小镇起步伊始,即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最宝贵的资源定向用于特色战略性产业,最大程度地体现“特”字。

  特色小镇的“特”字,按我理解还应有两方面具体要求:

  一是小镇上某个企业具有主体地位。恰如雅马哈集团之于日本的磐田市,当然一个镇的经济系于单个企业之上,或有若干风险。但雅马哈集团早已实现了多元经营,从而不至于出现整体困窘。

  二是小镇某个产业或某个产品具有主要地位。上个世纪60年代雅马哈在确定其发展战略上颇为踌躇,因为他们的产品线实在太杂,最后确定主打文化体育运动产品,全球顶级的雅马哈挂浆机,雅马哈赖以起家的钢琴,都能归属这个系列,这也成为迈克尔·波特的名著《国家竞争优势》中的经典案例,由此使得日本磐田市成为文化体育运动产品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这个“镇”字,或可有双重内涵。根据当前具体做法,完全可以把特色小镇的“镇”,主要理解为产业集聚区,因而主要不是行政区划“镇”的含义。当然,部分特色小镇的“镇”,仍或兼有若干行政区划中“镇”的含义,这些小镇将造就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的鹊桥相传,打造高品质的人居功能。

  “小”当然是特色小镇的基本要求。这个“小”字是“特”的内在要求,如果不是小,也就形不成“特”。这就有可能又回复到早先的开发区,或无异于穿新鞋走老路。

  关于“小”,我今年春节前作过一些分析。在当时有关具体规定和实际做法尚不明了状况下,我作出了这样的分析判断:特色小镇可能以不大于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为宜,且在实际工作中以一批不超过3至5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或镇为主。

  事实果真不出我的所料。这些小镇的建设现状,通常1平方公里左右,如杭州山南基金小镇,现状1.3平方公里。这些小镇3年建设目标,根据我掌握的数据,平均规划目标3.2平方公里。当然,我还是得斗胆点评一下,觉得这一规划目标有可能偏大,实际很可能平均3平方公里以内。因为只有小,才能真正做到集聚集约集成;只有小,才能真正做到高强度大投入;只有小,才能真正做到高度特色。

  我之所以把特色小镇面积上限取10平方公里,主要是考虑到了一部分特色小镇的可扩展性。当然,这决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规模扩张概念,而是在不具有或较少具有空间扩张状况下,具有较好的品质提升,特色增强等。所以说,并不是所有的特色小镇都应该具有地理空间可扩展性。一些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以及资源稀缺和需求特定的特色小镇,关键是做强特色和提升品质,并不需要或较少需要地理空间拓展。如基金小镇,面积做大几乎毫无意义,关键是机构密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客户密集。

  然而,确有一些小镇需要预留一定发展空间。如战略性装备制造业小镇,又如特定生态资源的旅游休闲养生健康小镇,这些都是浙江未来发展的重要生长点,一旦有较好基础,就会有较好的扩张性。所以从规划起步开始,即预留若干空间,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

  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模式,现已有较多创新。

  杭州云栖小镇以阿里为支撑请云落地。云栖小镇正是西湖区依托阿里云公司和转塘科技经济园区两大平台,着力打造的一个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政府是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发展主体。而云栖小镇则形成了政府与阿里结合的双主体结构,诸如政府与阿里共同打造“超级孵化器”,共同促进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等。一着新招,摘下了新的云彩。

  (作者为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