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拟投资2400亿元建特色小镇

  • 发布时间:2015-06-29 17:33: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俊禄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37个小镇位列其中。这些特色小镇计划3年投资2400亿元左右。

  记者从6月16日召开的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浙江省规划的特色小镇是指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主要目的是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特色小镇具备4个特征: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有机合”、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新而活”。

  首批名单中,省会杭州以9个居首,如余杭梦想小镇、西湖龙坞茶镇、临安云制造小镇等。除舟山市暂时无缘首批名单外,其他设区市均有2-5个不等的小镇入选。如宁波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台州仙居神仙氧吧小镇、嘉兴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绍兴越城黄酒小镇等。

  对这种地域上的不均衡,出席当日发布会的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表示,首批特色小镇并非按照地域进行分配,而是成熟一批,公布一批。首批选择的标准,主要看特色小镇是否成熟,是否符合省里指导意见的要求。“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的‘镇’,不是工业功能‘区’,也不是各色形态‘大拼盘’”,翁建荣介绍说,特色小镇产业定位聚焦于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7大万亿产业以及茶叶、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将围绕单个产业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培育“单打冠军”。据排摸,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计划3年投资2400亿元左右,预计2017年可实现税收收入190亿元左右。

  另据介绍,特色小镇只有在年度考核合格或验收命名后,才能获得土地和财政方面支持。土地要素方面,对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省里按实际使用指标的50%或60%给予配套奖励,对3年内未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加倍倒扣省奖励的用地指标;财政方面,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其规划空间范围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省财政部分,前3年全额返还、后2年返还一半给当地财政。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未来3年浙江将重点培育100个特色小镇。根据相关指导意见,这些小镇的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西湖;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左右(不含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所有特色小镇要建设成为3A级以上景区,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王俊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