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网商银行开张日摆出豪华阵容

  • 发布时间:2015-06-26 05:37:3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云亲自做东,各股东卖力站台,杭州各金融企业代表齐齐到场

  浙江网商银行开张日摆出豪华阵容

  首款产品将是个人贷款,利率会比较低

  □本报记者 章卉

  昨日,杭州黄龙饭店。浙江网商银行开业典礼现场,一派喜庆祥和。副省长朱从玖、杭州市市长张鸿铭,省银监局、省金融办、省保监局、省证监局领导一起坐镇,浙江所有银行的代表全部到场。

  作为中国首批民营银行试点之一的网商银行,从2014年9月底获准筹建,今年5月27日获得开业批复,到昨天正式开业,每一个节点都牵动着同业神经。

  马云来了,号称国内首家的“云”上银行开业了,他的秘密武器何在?

  “中国不缺一家银行,世界也不缺一家银行,但中国和世界都缺创新银行、为小企业服务的银行。我们申请牌照的时候,就提出每笔贷款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必须专注小企业,大企业贷款不是我们该做的。”会场上回荡着马云清晰的声音。

  昨天,马云还罕见地回应了支付宝的鲶鱼效应给业界带来的冲击,“很多人说支付宝给银行带来了麻烦,其实支付宝的对手不是Master,不是银联,而是现金,争取消灭现金。在中国,银行的对手不是任何一家其他银行,而是如何建立新的金融体系,服务那80%没有被服务过的客户,机会巨大。”

  有兄弟有伙伴:一致行动人,不添乱

  注册资料显示,网商银行由蚂蚁金服、复星、万向、宁波金润、杭州禾博士和金字火腿等六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40亿元。

  根据银监会规定,民营银行必须由两家以上的民营企业作为主发起人。也因为这条规定,各家民营银行筹备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地出现过股东变更的消息。外界也有诸如“一山不容二虎”的说法。

  可昨天的开业典礼上,其他五个股东都盛装出席,一团和气。

  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延军略显激动,叉着腰发表了感言:一个做火腿的小商人,虽然只有3%的股份,也参与见证了国内首批民营银行的诞生。

  资本猎手、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亲自来为兄弟马云捧场,“复星集团会做好老二的工作,支持这个伟大的小银行的发展。”

  话筒递到第三大股东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手里,这位鲜少公开露面的万向“小老板”来了句幽默,“希望网商银行迟来者早到,万向三农作为小三,一定是一致行动人。”

  长得最帅的、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也表态,坚决不添乱。

  “放炮”的只有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大部分传统银行没戏,他们没有互联网思维,最多把互联网当做几十个工具中的一个;做金融,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也没戏,他们的客户要么聊天要么玩游戏;(我看)网商银行有戏,我非常看好。”

  有原则有愿景:不做500万元以上贷款,希望服务1000万家企业

  网商银行管理团队昨天的首发阵容十分强大: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任网商银行董事长,俞胜法任行长,赵卫星任副行长,唐家才任首席信息官,冯亮任产品总监,童正任合规总监,车宣呈任财务部门负责人,廖旭军任内审部门负责人。

  俞胜法笑言,除他之外的高管平均年龄38岁,都是“75后”。

  昨天,马云、“蚂蚁金服”CEO彭蕾、网商银行董事长井贤栋及俞胜法意见一致地表示,“网商银行要以技术与数据驱动,做一家服务最好、有情有义的银行。”

  何谓有情有义?之前就有嘉宾捧场说,马云七年前就有办银行的夙愿了。等马云自己上台演讲的时候,他给大家分享了20多年前自己的亲身经历,“那还是1992年,我那时候创办一家小企业‘海博翻译社’,为了借3万块钱,东奔西走,发动了家里所有的人,发票凑起来抵押,还是没借到。那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家银行有一天能够专门做这样的事情,我觉得能够帮助很多人成功。”

  彭蕾分享了她在火车上见到的一幕,“一个支付宝的用户没带钱包,满车厢地找人帮忙补票,一个陌生人愿意帮他支付,无奈火车上信号实在太差,始终无法转账。那个陌生人爽快地说,不着急,等网络好的时候你用支付宝转给我就成。”在她看来,未来的网商银行就要为有信用的人,在最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俞胜法表示,网商银行与客户的关系,不只是传统的信贷关系、合同关系,还要加上朋友关系,了解朋友的需求,帮助朋友分担困难。

  开业之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将立足于服务小微,不做500万元以上的贷款,不做“二八法则”里20%的头部客户,而要以互联网方式服务“长尾”客户。

  马云说,“我们的梦想是,网商银行能服务1000万家企业。”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家银行贷款客户超过1000万,定这么宏大的目标,能实现么?开业仪式后的媒体招待会上,多家媒体婉转表达了疑问。

  彭蕾表示,如果按照传统的方法和思路,确实难以企及,但她相信实现目标有很多方法。因为网商银行的考核目标不是资产规模、利润率,最看重的是中小企业客户数和海量消费者。她表示,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已有接近1000万个卖家,蚂蚁金服平台也有几百万家的商户,包括线上和线下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有信心能够在5年内为1000万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有技术有数据:“刷脸”技术已成熟,只等放行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原计划4月18日正式开门迎客,由于 “刷脸”远程开户尚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致使业务开展停滞。

  浙江网商银行作为另一家纯网络银行,能否独辟蹊径,也是昨天的焦点话题。

  俞胜法告诉记者,网商银行的人脸识别系统技术是自己研发的,技术上已经很成熟,在很多场合也做过测试,效果非常好。类似连识别双胞胎,都不成问题。

  他也坦言,在监管背景下,网商银行现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只能是基于现状,基于现有没有账户也可以做的一些业务,第一款产品会是个人贷款,能透露的是利率会比较低。

  而未来依托阿里的技术和大数据,网商银行的业务有很多想象空间。“就像是根据天气预报,做到雨前送伞。”副行长赵卫星如此比方,说网商银行会比用户自己还了解用户,网商银行可以把金融服务融入到很多场景里。

  身负马云厚望的俞胜法对网商银行的前景很有信心,“大家也都知道,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商业银行法》的修改草案,监管会放松‘存贷比’,以后对银行的监管会更注重对流动性的监测。”

  他觉得,这算是网商银行开业之际获得的一份大礼,“希望我们一心一意去提供更好的服务,我相信不管有没有存款,我们始终坚持客户的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客户第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