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仍看好中国经济巨大潜力

  • 发布时间:2015-06-26 05:37:5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24日表示,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规模下降的背景之下,中国吸引外资出现逆势增长,说明外资继续看好中国巨大的经济潜力。

  贸发会议当天发布《2015世界投资报告》说,受全球经济脆弱、投资者对政策不确定、地缘政治风险提高等因素影响,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达1.23万亿美元,比2013年下降了16%。但报告同时显示,2014年,流入中国的FDI总额达129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对此,詹晓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FDI逆势上涨有三点原因。一是外资继续看好中国巨大的经济潜力和稳定增长的市场。根据贸发会议和麦肯锡最近对全球5000多个主要跨国企业的调查显示,中国继续在全球十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排名首位,28%的跨国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目的地。

  其次,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以及产业不断升级,为外资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詹晓宁说,尽管中国一些劳动密集的出口导向型产业吸收外资能力出现下降,但流入高端制造业及服务业的外资有增无减,中国吸引外资在保持量的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不断改善。根据最新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4年中国吸收的FDI有55%流向了服务业,而流向制造业的外资比重则下降到33%。

  詹晓宁说,更引人注目的是,近年来中国除了在金融、贸易等传统服务产业吸引的外国投资出现快速增长外,在信息、研发等高端服务业的外资流入也在不断加速。

  同时,詹晓宁认为,中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通过在自贸区推广基于负面清单的外资准入、发布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及制订新外资法,也进一步扩大了面向外资的开放平台。

  在吸引外资总体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也引人注目。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大陆对外投资增长约15%,达116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中国香港,居全球第三位。

  詹晓宁说,中国吸引外资量与对外投资量正趋平衡。如果将大陆在港企业的对外投资以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也包括进来,中国对外投资实际上已超过吸引外资,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

  詹晓宁分析,目前中国企业资产负债表总体状况较好,加上国内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中国对外投资在今后几年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并逐步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他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外投资领域仍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中国可通过加大面向对外投资企业的技术扶持,引导这些企业采取更符合国际规范的投资行为,来推动中国对外投资的持续、稳步发展。

  据新华社

  外资仍看好中国经济巨大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