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楼盘绿色经念起来不容易

  • 发布时间:2015-06-19 05:38:1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广州日报记者陶旺波

  图/广州日报记者张宇杰

  在人们对生活环境越来越敏感的当下,开发商们也在楼盘建设和营销方面更进一步迎合市场的需要,绿色、生态的理念越来越根植在诸多的楼盘当中,从项目本身的建设、小区布局的规划、建设材料的使用等等各个方面,只要有可以和绿色、生态搭上边的概念,开发商就不会错过,必定大书特书。而广东省房协评出的绿色住区,就是其中一个颇受欢迎的官方评价。

  绿色住区不仅仅是绿

  绿色住区作为一个已形成业内标准的概念,并不是简单的绿化就行。据了解,在绿色住区的评选上,经过多年的调整和优化,目前广东省房协共制定了十大类92项具体的打分标准。

  按照最新修订的《广东省绿色住区标准》,对一个已建成小区的考察涉及规划设计、建筑工程、建筑材料、生活能源、住宅供能、环境建设、物资消耗、物业管理、文化艺术和住宅产业等十方面进行全面的考评,“绿色住区”提倡使用环保型建筑材料,提倡使用清洁型生活能源,提倡住宅功能逐步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提倡资源消耗逐步向循环经济方向过度,提倡丰富住宅及其环境的文化艺术含量,提倡节水、节电、节气、节材等。这也是绿色住区引导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以绿色建筑、绿色环境、绿色管理、绿色消费等绿色理念的复合型居住小区。

  在广东房地产界,绿色、生态的时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从创建“省绿色社区”到创建省绿色住区也已有多年历史。据参与过“绿色住区”活动的开发商介绍,“绿色住区”的“绿”实际上有四个层次:绿色建筑、绿色环境、绿色管理和绿色的消费行为。

  对于绿色住区的全面概念,可以从江门一些楼盘的范例看出一些端倪。在考察开平某获得广东省绿色住区称号的楼盘项目时,专家评委组对照《广东省绿色住区标准》作出评语认为:该项目所处位置是开平市的城市中心,保留了原生态河流的自然植被,并利用自然水系营造了大规模的人工湖和区内循环水系,园林式建筑布局与周边环境关系协调;小区内采用人车分流设计,周边与区内生活配套齐全;区内产品包含高层、小高层和多层住宅等多样化组合,整体观感层次分明、错落,而小区在规划建设中采取了多项节能环保技术,也为绿色住区加分不少。

  绿色风劲吹 江门房产界仍需改进

  这项评比开展以来,江门也涌现了一批符合绿色标准的社区。台山侨雅花苑、开平津园、新会明翠新村、台山市六福山庄、江门市春景豪园、开平市天富豪庭、江门萃锦园、江门骏景湾豪庭、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怡康社区等等,都曾被授予该头衔。

  据了解,迄今为止,江门获得广东省绿色住区的楼盘项目至少有12家。总体上来看,不少绿色住区楼盘都有着地理位置的优势,有的是位于潭江、西江等水域之滨,形成的倚水而居的状态,有的小区在原有天然水域山体基础上兴建人工湖及环绕整个社区的循环水系,并依托相应的水系布局廊道、景观和绿化带。而少数楼盘尽管没有依山傍水的优良环境,也通过小区内的整体布局,建设组团绿地、集中绿地的景观布置方式,来突出外观上的绿色。

  而由于绿色住区的概念不仅仅是建筑、生活环境等硬件方面的绿色生态,还注重社区管理、消费行为方面的绿色,这也给江门房地产楼盘一个全新的升级机会。在前不久江门一楼盘接受绿色住区评委会现场考核时,评委们就关注了很多管理、消费方面的细节,比如建议小区内环湖路不能全部使用坚硬的石质材料,希望有部分使用软性材料,因为这样对运动健康有利;另外业主在装修时使用环保板材、不含铅涂料、辐射较少的石材,同时也建议小区内形成多使用节能电器的习惯和风气,例如空气能或太阳能热水器等。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这些建议虽然细微,但却反映了江门楼盘目前在打造绿色住区上所欠缺的那些东西,在管理和消费行为上的绿色理念欠缺。

  《广东省绿色住区标准》

  申报项目的必备条件

  1.地级以上市住宅小区规划用地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可分期开发),或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县级镇用地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可分期开发),或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

  2.容积率不低于1.5,其中广州、深圳不低于2。

  3.全部楼宇具备交付使用条件,配套设施初步建成,环境景观效果初步形成(属分期建设的,其首期竣工量应在半数以上)。

  4.建筑设计、施工等手续齐备,竣工后需在建设和消防等部门进行验收备案。

  5.无安全隐患及重大工程质量问题。

  6.住区气氛和谐融洽,无重大投诉。

  “绿色住区”的“绿”有四个层次:

  绿色建筑、绿色环境、绿色管理和绿色的消费行为。

  绿色住区

  应该引入更多公众参与

  绿色、生态的概念无论是作为品质、品味的一种具体表现,成为产品自身的特性,还是作为开发商的一个营销噱头出现,成为置业者选择的因素,都越来越受到更多开发商的青睐。但在一些置业者看来,很多楼盘项目虽然有良好的绿色硬件,但却缺乏对绿色住区的持久热情。

  一位参与绿色住区评选的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在评选绿色住区上,确实有很详细的要求,很严格,但问题是评选毕竟只是一时的、短暂的,有心思的开发商可以多花些工夫做做样子,觉得没意思的开发商则完全不参与。

  确实,在绿色住区的实际评选过程中,开发商会专门针对性地做出一些临时的改变和修正,以迎合相关的标准和要求。但在评选结束之后,一切又都回归正常了。绿色住区成了给评委看的观赏工程,而不是给住户享受的绿色家园,这就违背了评选绿色住区的初衷了。记者了解到,在硬件方面,基本上江门很多楼盘小区都有能力也能够做到符合标准,但在日常的管理和住户日常绿色习惯的培育上,就差了很多。

  该专家建议,在绿色住区的评选前后,应该引入更多的公众参与,从一开始的标准制定,就要更多考虑公众意见,而在绿色住区评选过程中,也要参考公众的评价和反馈,“让住户参与进来,能够激发住区住户的绿色意识,同时也能促使住区住户参与到绿色管理,培育绿色的消费行为,这也是我们评选绿色住区的最大价值所在。”

  据了解,在去年的《广东省绿色住区标准》修改时,就有不少符合公众习惯的意见被收纳其中,比如针对气候特点和生活习惯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适当开放建筑首层空间以加强住区的通风、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公共开放活动空间。而如果公众能参与到所谓绿色住区的评价体系中,绿色住区的风尚将在房地产业内更加流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