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门开“三门” “超车”靠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5-29 01:30: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左朝胜

  广东省的珠江三角洲西部有个江门市,改革开放以来,以侨乡闻名世界的江门,在珠江三角洲的经济科技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党中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期,中共江门市委、市政府认真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常态下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重新调整了思路,制定了政策,作出了“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发展弯道超车”的总体布局。为此,本报总编辑刘亚东与江门市委书记毛荣楷举行了一场高端对话。

  刘亚东: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考察了江门,对江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特别是要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部门户的江门市,要为珠江三角洲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对春华书记的指示,江门市委市政府将有何举措?

  毛荣楷:谢谢科技日报对江门的关注。江门面积9505平方公里,人口451万人, 辖蓬江、江海、新会三区及台山、开平、鹤山、恩平四个县级市,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因地处西江与其支流——蓬江的汇合处,江南的烟墩山和江北的蓬莱山对峙如门,故名“江门”。这次春华书记来考察,特意就江门的名字,提出了新时期江门的发展,要开好“三个门”:一个是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开放之门”,一个是粤西进入珠三角的“方便之门”,一个是珠三角通向粤西、广西乃至大西南的“辐射之门”。

  春华书记在江门调研和检查指导工作时指出,江门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抓好抓实;要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抓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这既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江门的政治任务,也是江门自身发展的需要。继续走常规发展道路,很可能一直被珠三角的发达地区甩在身后。要突破制约、加快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核心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根本途径是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经济规模、总量和提升效益。要坚持把科技创新“驱动”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驱动”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上,“驱动”到园区和湾区开发建设上,“驱动”到优化环境上。使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从更高的角度、更宽的思路、更广的范畴来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切实将创新驱动转化为我市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实际成果。

  刘亚东:据我们所知,江门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珠西战略”的主战场。实施创新驱动,是落实“珠西战略”,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必由之路。如何抓住广东实施“珠西战略”历史的契机,加快建立江门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江门实现发展的“弯道超车”?

  毛荣楷:这次春华书记来江门,将创新驱动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一并检查,也给了我们一个信号:要做好科技与产业的对接。实施创新驱动,是落实“珠西战略”,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助力器,把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创新驱动的发力点,两者相辅相成、齐头并进。

  多年来,江门作为珠三角的边缘城市,经济实力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特别在发展资源要素及环境制约日益加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迅速上升的情况下,要加快发展,就要另辟蹊径,找到突破口,出路就在于创新驱动。恩平的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升级发展的典型代表。由于注重研发,掌握核心技术,产值从2009年5000万元增长到2014年6.5亿元,用短短6年的时间完成创业到挂牌上市的过程。对比起一般代工型企业成长速度和经营效益,显而易见,没有创新能力不可能有持久的竞争力,产业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都会大受影响。

  现在广东省将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核心战略,这对我们是“倒逼”、更是机遇。作为后发地区,继续沿用老办法已经竞争不过人家。要实现加快发展的“弯道超车”,我们要将创新驱动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致胜法宝,抢抓机遇,以创新能力增创核心竞争新优势,为发展提供持续活力和强劲动力,力争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

  刘亚东:广东省正在申请珠江三角洲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对珠三角带动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起着巨大的作用。江门为此打开“开放、方便、辐射”三门,必将为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发挥巨大的作用。使命在肩、任重道远。请荣楷书记谈谈具体的举措。

  毛荣楷:目前,我省区域创新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是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明确抓手、补齐“短板”,把创新驱动发展落到实处,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水平。重点是做到“五个抓”:一抓主体,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要把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牛鼻子”,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要以衡量高新技术企业的6条标准为准则,倒逼企业在科研、人才、投入、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实现全面发展,力争每年增加2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到2020年达到350家。二是养育并举、双管齐下。加大扶持引导力度,支持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要针对企业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加强跟踪服务,培育一批重量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对新认定通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资金补贴,对已获批准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中给予重点支持。三是强化应用、激发活力。强化科技创新应用导向,形成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和机制。

  二抓载体,加快提升区域创新水平。园区是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载体。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搞好规划布局,加大统筹力度,打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江门国家高新区要充分发挥对区域创新的支撑作用,以打造成全市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为目标,引进科技平台,吸引相关企业集聚,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快速提升园区科技含量。加强区域内研发技术服务中心、创新孵化集聚区、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产业城市和产业社区融合示范区等功能区的规划与建设。

  三抓平台,完善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整合提升区域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创新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一是推动龙头企业建立技术研究院,二是建设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产业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三是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四抓技改,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持“六个优先”,即优先推动企业原地址“零增地”增资扩产,优先支持企业创新技术、应用新工艺,优先推介江门品牌产品,优先扶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优先保障上市企业提升产能,优先引导企业设备更新和智能化改造。

  五抓合作,在开放借鉴中提升创新水平。推动“珠中江+阳江”经济圈与“广佛肇+云浮”经济圈的对接合作,全面深化与港澳、“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充分发挥江门籍院士在广东为数最多的优势,吸引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将重大科技成果落户江门进行转化。发挥五邑侨乡优势,借助世界各地侨领牵线搭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把江门打造成为承接国际技术转移、项目引进及产业化的专业基地。

  未来的江门一定会打开“三门”,八面来风,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实现发展“弯道超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