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无锡打造带钢现货交易电商平台应对“钢贸危机”

  • 发布时间:2015-06-18 16: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6月18日电 (孙权)在产能过剩、市场低迷背景下,钢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在探索电商模式,“钢铁电商”成为生产资料行业互联网化发展最快的领域。18日,世界500强天津物产集团在无锡惠山区钱桥街道启动第三方带钢现货交易电商平台——“带钢管家”,以期在钢贸圈告别野蛮生长之后创新发展,帮助钢厂、钢贸商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加快物流效率、交易效率,杜绝“钢贸危机”。

  据了解,近年来钢贸传统业态呈现出风光难再、增长匮乏的窘态,钢企对于凭借新兴行业助力一改企业经营困境、度过行业寒冬的意愿强烈,促使了“钢铁电商”爆发式的增长。数据统计显示,在钢贸“大洗牌”中,“钢铁电商”异军突起,呈井喷式发展,目前总数已超过200家,逐步渗透进钢铁产业链的各环节中。

  “这几年,‘钢铁电商’概念炙手可热,众多电商平台风起云涌。表面上看,我们打造的‘带钢管家’似乎是赶时髦。然而,与其他热衷于空中部队的电商平台不同的是,‘带钢管家’结合了集团在华东十多年线下深耕,‘干货’十足。”天物集团无锡的工作人员称,“带钢管家”现货经营商户在网站上显示的钢材都是真实存在的现货资源,品类齐全,拥有钱桥90%的真实现货库存支撑,这与其他缺少线下资源的电商大有不同。

  记者了解到,天物集团此言非虚。此番落地无锡钱桥的“带钢管家”,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干货”。其所在地无锡钱桥,是中国三大钢管流通基地之一,与天津大邱庄、广东乐从齐名。当地及周边焊管、无缝管、冷弯型钢、冷轧涂镀带钢等金属制品企业达2000多家,年带钢交易流通量达900万吨左右。

  目前,钱桥各类钢贸市场年交易额已超过300亿元,占全国带钢交易总量近60%,亦是全国最大的钢带类金属制品加工流通基地。

  “现在看来,钢铁行业走出低迷是一个长期而又艰辛的过程,依靠单个企业的单打独斗必定势单力薄,必须聚合全行业之力,形成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今日到会的通钢集团无锡公司总经理梁实称,“带钢管家”在钢厂与贸易商之间搭建电商采购桥梁,在贸易商与终端制造质检扩展电商零售渠道,此举破解了资金、技术、市场等制约个体钢铁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利于钢铁行业良性发展。

  据悉,来自首钢、包钢、本钢、天津友发、沧州中铁、中天钢铁等40余家钢厂代表及300余家带钢、卷板贸易商代表今日也来到无锡参加了“带钢管家”的启动仪式。此前,江苏无锡的109家带钢贸易企业还“抱团”结盟,成立了无锡带钢贸易协会,重振钢贸市场昔日雄风。(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