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消费已成拉动经济第一动力 今年将稳中有升

  • 发布时间:2015-06-18 17: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在此间表示,统计数据显示,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消费、投资和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近日出版的《中国统计摘要》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50.2%,比2013年高出2个百分点,高于投资贡献率1.7个百分点。

  “这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标志性的数据,是我们国家多年来‘转方式、调结构’想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也是商务部近年来大力搞活流通促消费的重要工作成效之一。”沈丹阳说。

  沈丹阳认为,2015年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对稳定经济增长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尽管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但是有利于消费稳定增长的因素还是很多的。”沈丹阳说。他指出,当前,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正在快速推进,居民就业和收入还在稳定增长,居民消费的个性化、多样性趋势增强,大众消费成为主流,新兴消费模式和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这些都是稳定消费增长的有利因素。

  “在当前投资增长放缓、出口不振的形势下,相信消费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还将进一步增强。”沈丹阳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