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锡商业联合会:打好“四张牌” 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6-17 13:29: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月末,我们刚刚下发了《无锡市商业联合会开展商务诚信评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这是坚持了1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推动无锡市商贸领域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无锡商业联合会会长黄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无锡商业联合会作为由无锡市商贸产业的116家重点骨干企业和21家专业行业协会组成的行业联合组织,在深入推进商贸领域商务诚信体系建设中,按照“试点先行、标杆引领”的工作思路,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专业协会试行信用评级工作,充实商贸企业信用基础数据,提升商务诚信平台功能,切实提高商贸领域诚信建设水平,努力营造无锡市规范有序、诚实可信的市场经济环境。

  黄建华介绍,围绕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协会全力打好“四张牌”。一是制定行业诚信标准。组织无锡市酒类流通、金银珠宝、美容美发等三个行业协会,以市信用办《企业信用基准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结合本地企业实际,参考行业先进标准,会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分别制定符合商贸流通企业运行特点的《无锡市酒类流通企业诚信评级指标体系》《无锡市金银珠宝玉石企业诚信评级指标体系》和《无锡市美容美发企业诚信评级指标体系》。

  二是试行商贸企业信用评级。参照商务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市协会开展信用评级的做法,由试点行业遴选成立两年以上、且近一年经营状况盈利,企业口碑和资信状况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会员企业进入评信基础名单,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采集包括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相关信息在内的企业信用信息,对推荐企业施行信用评级,出具企业信用基准评价报告。然后在充分征询市场和客户意见基础上细分评级,经市综合评审部门审定后统一授证授牌。评定结果在相关网站、刊物以及大众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的评议和监督,并录入市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评级有效期为3年,每年组织复查。并根据复查结果调整信用等级。在以上试点工作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诚信评级的行业范围。

  三是加大评信成果运用。对通过评定达到A级以上企业建立商务诚信企业信用档案。同时协会主动将评级结果通报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在行政管理、资质审批、采购招标、金融保险、向上申报等方面争取政策优先优惠。积极参与推进商务领域社会法人失信惩戒制度,对严重失信社会法人纳入商务信用系统“黑名单”,并对其采取限制参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项目等措施。

  四是继续开展诚信企业评比活动。对重点行业商贸企业实施诚信评级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好无锡市商业诚信企业第五届创建评选活动,对诚信评级较高的优秀企业给予表彰,报请市商务局备案并公告,通过网站和刊物进行宣传,提高诚信企业的社会知名度,为信用评级推广扩大打好基础。

  “守法诚信教育活动的开展,为我们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更有助于我们学习借鉴兄弟商会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无锡商业联合会会长黄建华表示,“商务诚信评级不是简单的‘发牌’,必须以服务会员企业、促进行业自律、提高行业信用水平和企业信用风险防范能力为目的,同时要主动适应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的新形势,坚持诚信宣传教育和诚信制度建设并重,探索出规范和可持续的方法途径,努力营造‘以讲诚信为荣,不讲诚信为耻’的商务诚信建设氛围,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深入。”

  据悉,在建设诚信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工作中,无锡商业联合会下属的无锡市金银珠宝玉石行业协会(无锡市总商会金银珠宝业商会)引导会员企业以优质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取信于社会,建立了行业良好的社会口碑。无锡市金银珠宝玉石行业协会会长钱伟斌在活动现场对记者说:“翡翠黄金珠宝,不是路边青草,必须诚实经营,从长计议打造,而今诚信缺少,理应正面倡导,讲诚信从我做起,一口价童叟无欺……”“在未来的诚信体系建设及加强行业自律工作中,无锡市金银珠宝玉石行业协会将重点在制定行业诚信标准、配合相关部门试行商贸企业信用评级、组织成立行业法律咨询服务中心、进行消费纠纷投诉、咨询及法律服务、力推消费放心店等方面开展工作,以诚信促发展,以诚信赢民心,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