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锡蔬菜果品行业协会:守法诚信是为商之本

  • 发布时间:2015-06-17 13:29: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年前,他是行业弄虚造假的典型,20年后他是行业守法诚信的先进典型。”无锡蔬菜果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惠庆这样向记者讲述着协会中一位水果经销商的变化。在这背后是协会不断地规范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同时也是水果经销商所在地无锡朝阳农产品大市场以法管理,倡导守法诚信的结果。

  在无锡蔬菜果品行业协会会长、朝阳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君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无锡朝阳农产品大市场。

  “蔬菜区域白天看是基本没有人的,因为这儿都是晚上交易。”顺着张君君手指的蔬菜交易区望去,只有几个维护市场卫生的工作人员。张君君说,这儿已不是传统的蔬菜交易市场,而是电子结算一体化的“科技”市场。

  走进精品水果交易区,记者在一张IC卡交易流水单上看到,上面有品名、单价、数量、金额、溯源码、买方信息、货主信息、司磅员等等信息,令人一目了然。

  张君君向记者介绍,无锡蔬菜果品行业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守法诚信为重要指导思想,推动协会和行业的工作不断向前,取得积极的成效,为社会、行业、会员担当了应尽的职责。

  首先,以守法诚信为基本指导方针,全力推行无锡蔬果品行业的行规行约。针对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是蔬菜果品生产迅速发展,人民群众对蔬菜果品的消费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在迅速发展的背后,蔬菜果品生产流通中安全、诚信问题层出不穷。早在10年前,蔬菜果品行业协会就会同无锡市人大、市农林局、工商局、卫生局、质监局、工商联、市食品检测中心等九部门研究制定了以守法诚信为基本宗旨的《无锡蔬菜果品行业行规行约》,并在当年12月举行的无锡蔬菜果品行业协会会员大会上全票通过并贯彻实施。《行规行约》共六章三十八条,旨在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行业自律机制,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规范行业的生产、经营行为,推进食品放心工程,提高行业整体素质,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在“行业行规”“行业公约”的条款中,倡导以恪守诚信为原则,推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健康第一、营养第一”的生产宗旨和“为民、便民、利民、顾客致上”的经营理念。

  其次,以守法诚信为基础,建立政府满意、百姓放心的蔬菜溯源体系。

  张君君说,菜篮子是政府工程,也是事关百姓日常生活的大事情。多年来,在无锡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协会和协会会长单位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同农业生产、商务流通、工商管理、卫生质检等部门和各基地生产商、菜农、市场蔬菜零售商联动,以守法诚信为基础,以高度的社会责任为担当,为无锡市广大老百姓的吃菜安全放心提供了有效的保障体系。2010年,无锡市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全国10家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同时,守法诚信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了行业、会员各方的经济发展。

  “协会开展的守法诚信系列活动,不仅优化了行业的风气,也推动了行业经济和会员经济的健康发展。”张君君这样告诉记者。

  协会会员中的宜兴草莓协会、惠山区阳山桃农协会、滨湖区大浮果农协会多年来坚持开展守法诚信活动,同时积极引导果农科学种果,品质至上,其领导下的协会会员经济业态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态,所产商品畅销于市场。

  张君君表示,守法诚信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协会建设水平提升。按照当前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将认真贯彻市工商联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继续把守法诚信作为协会的重要工作加以强化,争取实效。

  在守法诚信教育活动推进中,协会将积极地发现和培养新的优秀典型会员,树立榜样,带动全协会活动向更高层次,更广泛层面拓展;对守法诚信的蔬菜品牌,协会将加大对他们品牌的宣传力度,让这些优秀品牌菜果不仅成为省、市的名牌,更要争创国家级的名牌。协会还将把守法诚信,有能力和实力的蔬菜果品基地商品,推荐到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上架销售,推进产销对接的新一轮运作,努力把协会及会员打造成无锡市场蔬菜水果保供稳价的主力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