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服务实体需借“互联网+”(图)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02:3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九届融洽会昨天正式开幕,“思想碰撞、群英论道”素来是这一资本盛会的重头戏。在“互联网+”风头正健、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蔚然成风的当下,学界精英、业内大佬又会分享怎样的心得与智慧?

  让资金流向中小企业

  “现在中国不缺钱,缺的是创新渠道。”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认为,金融业一定要继续推出创新举措,将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让资金真正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为渠道创新做出了表率,但毕竟它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过,互联网金融的出现确实打开了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以及创业者之间的快速融资渠道。

  对于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建设,龙永图表示,自贸试验区应该根据自身的传统优势和地位做出一些创新,特别是在金融创新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很有优势。自贸试验区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长期积累的经验上再创新,希望天津自贸试验区在现有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好的做法,承担新的使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发挥独特作用。

  必须加强风险管控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有效融合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在融洽会主题论坛上说。作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华融资产当年在处理完6800亿不良资产之后,就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问题,正是改革创新让华融摆脱了困境。“华融的亲身经历说明,传统金融惟有创新转型才有强大的生命力。”而华融的华丽转身,与其主动拥抱互联网金融有关。互联网金融近两年突飞猛进,已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载体、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赖小民强调,无论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必须加强风险管控。他透露,全国有2000余家P2P平台,约有700家出现跑路、兑现难等问题,为此,“首当其冲要立法,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强化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

  贴近实体经济才有生命力

  “互联网+金融不是互联网公司的金融。”天弘基金董事长井贤栋说。注册在天津的天弘基金被公认为是最具互联网精神的基金公司,其公募资金管理规模全国第一。井贤栋说,“互联网+”,加的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和互联网分享的精神,而不是加互联网公司这个噱头。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精神一旦与金融和实体经济相融合,就会产生强大的生命力,催生商业模式的变革,深刻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

  其实,貌似前卫的互联网金融,距离实体经济最近,与消费者的需求息息相关,唯如此也才有生命力。比如网上最新推出的“退货险”,就是基于消费者网购时“隔山买老牛”看走眼应运而生的新险种。他认为,“场景化金融”、“大数据征信”将是互联网金融的两大发展趋势,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能有效降低交易风险,互联网技术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