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地科技再获资产注入中煤科工欲五年内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地科技再获资产注入

  中煤科工欲五年内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分析师表示,在优质资产注入的过程中,大股东将充分试验改革措施,煤粉锅炉业务未来不排除成为混改试点

  中煤科工欲五年内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分析师表示,在优质资产注入的过程中,大股东将充分试验改革措施,煤粉锅炉业务未来不排除成为混改试点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天地科技再获资产注入,中煤科工集团的资本运作不断加速。

  6月13日,天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控股股东中煤科工集团初步达成收购意向,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中煤科工集团全资子公司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煤科院”)及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煤科”)的股权,目前有关各方正在进行方案论证、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煤科院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净利润1.37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表示,经测算,到2018年高效工业煤粉锅炉系统市场空间将达到450亿元,约110亿元/年,其中核心设备市场空间约270亿元,约70亿元/年。

  “煤科院确实是块‘肥肉’。”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雾霾的重压下,未来煤粉锅炉清洁市场空间巨大,注入天地科技后可以明显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据了解,煤科院拥有行业领先的工业煤粉锅炉技术,能够远高于环保标准实现煤炭清洁利用,且成本只有天然气的1/3-1/4。

  据统计,目前全国燃煤工业锅炉超过50万台,总容量约180万蒸吨/时。根据《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规划,到2018年,要推广50万蒸吨高效燃煤锅炉,同时高效燃煤锅炉市场占有率要达到40%。据此,到2018年,高效燃煤锅炉使用量将达到约50万蒸吨-70万蒸吨。

  值得注意的是,中煤科工集团的资本运作的步伐不断加快。

  去年8月份,天地科技就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中煤科工集团持有的重庆研究院100%股权、西安研究院100%股权以及北京华宇100%股权,由此形成了包括安全技术与装备板块、设计与工程总包板块、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板块以及煤机和示范工程板块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中煤科工集团还承诺,在此后五年内根据相关情况,逐步将符合上市条件的资产注入天地科技,最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时隔不到一年,天地科技再次迎来资产注入,中煤科工集团在这轮央企改革的大潮中,逐步领先。中煤科工集团上市公司体外资产2013年营业收入达228亿元,包括节能环保、煤炭贸易等多项业务,资产质量优秀,集团后续资本运作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和估值。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认为,天地科技将成为南北车外又一央企改革典范。在优质资产注入的过程中,将充分试验改革措施,完善激励机制。

  在他看来,中煤科工集团未来盈利模式向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转变,煤粉锅炉业务有望向上游扩张,盈利来源将进一步增加。煤粉锅炉业务未来不排除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各地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举措。”有央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海通证券就表示,此前国资委曾设定2015年央企资产证券化比率为80%的目标,若该目标实现的话,则尚有20%的央企资产待证券化。

天地科技(600582) 详细

整体上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贵航股份 20.06 3.35%
2 华菱钢铁 4.71 1.51%
3 长江电力 10.90 0.65%
4 酒钢宏兴 4.53 -0.66%
5 华侨城A 9.16 -1.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泛海控股 13.24 -1.93%
2 华侨城A 9.16 -1.08%
3 酒钢宏兴 4.53 -0.66%
4 长江电力 10.90 0.65%
5 华菱钢铁 4.71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